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導致人才流失 損害創新能力

打壓華人學者,美國損人不利己

孫少鋒  胡瑞寧
2019年09月0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科學家與中國研究員在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做實驗。
  資料圖片

  美國奧維德治療公司首席執行官杰裡米·萊文8月21日在“自然研究生物工程社區”網站上發表一份聲明指出,美國政府機構和高校最近針對中國和華裔科學家採取的種種行動,可能會威脅到美國在生物醫學領域的領導地位。大約150名美國科研領軍人物在這份聲明中署名,反對美國政府和一些高校近來排擠、打壓中國和華人科學家的行為。這幾年,在美華人科研人員頻遭打壓,中美戰略競爭波及美國華僑華人的科技和人文交流,國際合作和科學事業受到重挫。

  

  華人科研群體頻遭排擠

  此前,已有數十家機構發表了聲明聲援華人學者,美國高校也曾密集表態。據統計,今年以來,美國至少已有7所大學發表聲明,表達對包括華人在內的國際學生、學者的支持,強調學術自由、反對族裔標簽。其中包括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學、耶魯大學等知名學府。

  針對美國高校華人教師收到的負面評論和報道,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校長卡洛·克裡斯特及副校長、教務長在給全校師生的聯名信中提到:“加利福尼亞的黑暗歷史告訴我們,基於一個人原籍國而產生的懷疑,可能導致可怕的不公正。”

  各方聲援的背后是今年發生的多起美國華人學者被解雇事件。當下,美國華人科研群體的工作現狀不容樂觀。

  5月24日,美國埃默裡大學宣布,該校醫學院人類遺傳系一對已工作了23年的華人教授夫婦被正式解雇,其有著10多名員工的實驗室一周前已被毫無征兆地突然關閉。

  今年4月,休斯頓的安德森癌症中心解雇了3名華裔美國研究人員,稱他們在涉及與中國學術機構合作中違反了學校相關規定。其他多名華裔美國科學家也表示,他們接到了聯邦調查局的電話和訪問,但尚未受到指控。

  美國簽証政策也隨之變得更為嚴苛。美中學術交流以及全球學術交流都受到影響,不少赴美開會和訪問學者的簽証被無故延誤或拒絕。

  據《紐約時報》報道,去年共有30名中國社科領域學者及政策研究專家的訪美簽証被吊銷或進行行政復審。外國高技術工人的簽証拒簽率也大幅增長,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數據顯示,2015到2018年,美國最主要的工作簽証類型H-1B簽証首次申請的拒簽率從6%升至24%,且拒簽趨勢仍繼續升高,2019年上半年更是高達33%,這意味著美國企業更難雇到和留住外國人才。

  美國在延續冷戰思維

  “美國和中國正在技術領域進行一場沒有宣布的冷戰。”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去年4月引述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的話稱,“高科技而非貿易或朝鮮核項目,才是美中沖突最大的導火索。”

  近年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和國防部出台了《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等一系列文件,《報告》稱中國是美國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美方的意圖明顯有針對性。

  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特朗普上台以后,在國際經濟貿易中採取了針對中國的政策。而這一政策被無理延伸到學術界,給在美華人學者帶來了很多負面的影響。”

  據《紐約時報》去年5月報道,由於擔心中國日益增強的技術實力,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公民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機構進行敏感研究,以免他們獲得機密情報。

  美國對於華人學者的打壓措施不符合全球科技合作的趨勢。“經濟全球化時代是各國人員、信息、技術交流合作的時代,美國害怕其他國家的進步影響到自身發展,採取這種‘逆全球化’的措施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華僑華人研究院教授陳奕平說。

  此前,奧巴馬政府也曾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提議禁止外國學生在美國大學參與公司贊助的研究。陳奕平分析,在中美關系的不同階段,美國對外國學者都有類似的政策,只是特朗普政府打壓的趨勢更為明顯。美國向來有冷戰思維,對於所謂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這些國家在美國長期的移民也成了被懷疑的對象。

  排華損害全球科學事業

  長期以來,在美華人學者為美國科技、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們的出走將導致美國人才流失,不利於美國自身的科技發展。李斧認為,美國政府對華人科研人員的打壓升級,長遠來看有損美國科學技術的健康發展,使其長期存在的領先性大打折扣﹔也會給以高科技為標志產業的美國經濟的活力潑冷水。

  美國學術界的排華浪潮不僅會損害美國科研環境,還不利於國際合作的展開,最終將使人類科學事業蒙難。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7月22日發表文章稱,美國政府為打壓中國採取的限制措施將會導致最優秀的華人學者選擇離開。文章稱,現在最大的擔憂就是特朗普政府的打壓政策會損害美國高等教育的標志性特點,即促進世界級研究和科研進步的開放式國際合作。

  《紐約時報》評論稱,限制人員和信息的自由流動可能會破壞美國實驗室的創新能力,美國的實驗室是世界各地有才華研究人員的一個重要目的地。它還可能會影響美國大學從外國學生那裡獲取豐厚的收入。

  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不贊同加強對中國研究人員的限制,認為限制中國研究人員對美國大學而言是“悲劇性的”。他說:“重要的是,我們不能讓安全擔憂壓倒了曾讓美國偉大的東西。”

  科學無國界是全世界的共識。7月5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伊萊亞斯·瑞爾霍尼表示,美國本土科技領域的研究型人才數量並不足以支持美國的研究,大量先進技術都來自世界各地科學家。他呼吁美國國會重視這個問題,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不應被區別對待。

  謝曉亮是改革開放后被哈佛大學聘任的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終身教授,去年回北京大學全職任教。今年7月,他在著名學術期刊CELL雜志上發表文章《疾病沒有國界,科研亦應如是》表示,中美之間開放合作,受益的是全世界,絕不僅僅是中國。他認為,科學應超越政治,成為照亮世界的火炬。為了追求真理,揭秘自然,解決全球性的時代難題,中國和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必須攜手合作。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