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原油產量由1949年的12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1.9億噸,增長1574.9倍——

石油工業,為高質量發展“加油”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9月0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6日,河北唐山冀東油田,施工人員正冒著酷暑進行鑽井施工。
  楊 軍攝(人民視覺)

  工人在石化產業基地的常壓塔內施工作業。
  王 申攝(新華社發)

  第一口油井、第一個油田、第一個石化基地……8月末,作為中國石油工業的“搖籃”,甘肅玉門油田迎來開發建設80年的日子。

  中國曾長期戴著“貧油”帽子。新中國成立之初,能源生產總量僅為0.2億噸標准煤。經過70年快速發展,中國能源生產逐步由弱到強,生產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一躍成為世界能源生產第一大國,基本形成了煤、油、氣、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產體系。其中,原油產量1949年僅為12萬噸,2018年達到1.9億噸,增長1574.9倍,年均增長11.3%。

  作為實體經濟的“血脈”,70年來中國石油工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為中國經濟建設提供保障,更深刻改變著中國人的生活。

    

  新產品不斷填補空白

  今天,中國石油工業不僅提供原油,更在不斷拓展新技術新應用,為工業運行注入新動力。

  8月23日,相當於40層樓高、直徑12米、重量高達2350噸的“巨無霸”設備從張家港港新重裝碼頭裝船啟運,沿著海上絲綢之路運往非洲的尼日利亞。

  中國石油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石化分公司項目經理閆柏辰介紹,這個設備的專業名稱叫“常壓塔”,是煉油廠的“心臟”,其制造工藝技術和質量要求十分高,這台設備刷新了常壓塔的直徑、高度等多項世界紀錄。不久后,這台設備將安裝在目前全球單線處理能力最大的煉油廠——年產3250萬噸的尼日利亞丹格特煉油廠,幫助尼日利亞從根本上解決“油荒”問題。

  在最大常壓塔問世的同時,重慶川維化工公司不久前也開出首個EVOH(乙烯—乙烯醇共聚物)合成樹脂產品銷售訂單,產品完成裝車后駛往客戶所在地。這標志著該公司成為全球第4家、中國大陸獨家可以批量生產和銷售該綠色環保高端新品的供貨商。

  據了解,EVOH是一種熱塑性高阻隔樹脂,阻氧性是目前同類常用產品聚乙烯的1萬倍,因其良好的阻隔、耐候、成形及環保等特性,被廣泛應用於汽車油箱、薄膜、食品容器及地暖管等高端新材料領域。此次EVOH產品成功下線,填補了中國大陸市場的空白。

  這些不斷填補市場空白的新產品、新技術,成為中國石油工業日益強大的真實寫照。

  “石油可以產出汽油、柴油等燃料,更是重要的工業原料。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飛機、輪船、汽車、機械的運轉甚至部分工廠的電力供應都離不開石油,石油緊缺成為被‘卡脖子’的痛點。在此背景下,中國自力更生開採、研發石油應用技術,對構建完整的工業體系、建設重大工程、提供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能源戰略研究院教授王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生活中無處不在

  甩掉“貧油”帽子,不斷強大的石油工業全方位服務改善著百姓生活。

  普通居民提起石油,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開車要加油。其實,石油工業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每個家庭裡都有不少塑料制品,例如牙刷、洗衣盆、瓶子、玩具等,隨便就可以數出一大串。而幾乎所有的塑料都是石油產品。如果沒有專門了解,人們很難把黑乎乎的石油與五顏六色形態各異的塑料制品聯系起來。人們日常穿戴的衣物,包含著滌綸、腈綸、錦綸等面料,也都是由石油生產的合成纖維。紡織所使用的纖維中,化學纖維的比重接近3/4,天然纖維佔比僅有1/4,而90%以上的化學纖維產品依賴於石油。

  此外,石油精煉或合成出來的油、石蠟、香精、染料等可以用來制作化妝品,石油制作的合成橡膠被廣泛用於鞋子、體育用具、輪胎、電線電纜等日用品的制造,石油加工過程中形成的瀝青被廣泛用於鋪筑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

  “大家通常認為石油是一種能源,但實際上石油上下游產業鏈相當長。例如,新中國成立后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穿的衣服主要來源於棉花,但由於耕地有限,又要優先保障糧食生產,因此衣服種類少、供給相對短缺。這時,基於石油的化纖行業發展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王震舉例說,乙烯是重要的有機化工產品,生活中常見的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合成塑料等,都離不開乙烯,常用家電如洗衣機的內膽等,需要大量乙烯。乙烯產量通常是衡量一個國家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而石油恰恰是乙烯工業的源頭。早些年,中國大量乙烯需要進口。正是石油工業加大研發攻關,最終保障了充足的供給。

  中石化工程技術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蔣廷學對本報記者表示,盡管目前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較高,但考慮到石油重要能源與重要工業原料的屬性,保持一定程度的自主開採產量及煉化能力是十分必要的。“石油下游衍生品涉及到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沒有一定的自主石油工業水平,在國際市場上也就沒有議價能力。”蔣廷學說。

  老油田煥發新活力

  玉門油田、大慶油田、延長油田,石油工業發展歷程中,鑄就了“一厘錢”“小廠辦大事”“鐵人精神”等奮斗精神。今天,這種精神正鼓舞著老油田煥發出新活力。

  “最近幾年,我們積極與國外先進同行及國內科研院所合作,通過水平鑽井開發、壓力技術應用、細分切割油層等方式,不斷提高採收率極限,老油田保持了40萬噸以上持續穩產。一些原本日產量隻剩30多噸的老井日產量沖上了180噸。”玉門油田鑽採工程研究院院長彭翔說。

  在中國石油玉門油田公司機械廠內,幾台大型玻纖增強管纏繞機正在為柔性復合高壓輸送管纏繞纖維預浸帶。經過帶材纏繞后的復合管,不僅綠色環保,而且具有柔性、耐高壓、耐腐蝕、防結蠟等特點,可廣泛用於石油開採及煉化過程中的輸水、輸油、輸氣、注醇等作業需要。

  “沒有技術就很難站穩腳跟。我們不斷加大技術研發投入,提升產品和服務的定制化水平,努力做到‘機械制造與用戶現場需求相結合、機械制造與非金屬制造相結合、機械制造和智能控制相結合’,最終在較短時間內快速形成了一批競爭力強的產品。”中國石油玉門油田公司機械廠廠長趙文義對記者說,如今機械廠主導產品除了銷往國內各油田之外,還遠銷埃及、印度、阿曼、蘇丹、阿爾及利亞、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3年企業銷售額平均年增長高達42.3%,其中技術服務實現收入1.6億元,佔比超過1/3。

  在談及未來發展時,中國石油玉門油田公司黨委常務副書記劉戰君表示,今后油田將圍繞“控制遞減率”和“提高採收率”兩條主線,走科技創新之路,提高資源利用率,不斷推出特種油品、特色產品。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