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在中美經貿關系研討會上表示——

維護多邊機制 深化國內改革

仇莉娜
2019年09月06日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護多邊機制 深化國內改革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9月5日在北京舉辦“中美經貿關系:焦點問題及提升路徑”課題成果發布會暨研討會。該課題通過對中美雙方經貿關系中的產業政策、知識產權、數字貿易等焦點問題的研究,梳理症結所在,尋找解決思路。與會專家建議,應該維護多邊機制,在WTO框架內解決中美之間的經貿摩擦問題,同時,中國也應該主動做好自己的事,進一步深化改革。

  當前,世界貿易組織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邁克爾·麥克福爾表示,應該及時對世貿組織進行改革,而不是拋棄它。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程大為表示,中美雙方可以在積極推動WTO改革的過程中尋找雙邊關系改善的路徑。雙方要維護多邊基本框架,注重利益平衡,從簡單的問題開始,比如爭端解決機制。此外,看待中美關系,要著眼於未來,注重發展問題,以長期戰略智慧找到問題的本源和共贏的解決方案。

  “中美企業家都不會輕易放棄對方市場的廣闊機遇,繼續加深兩國經貿聯系,也是雙方企業互利共贏的意願。”美國艾柯斯科能源與資源合伙企業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費嫦暉說,中美兩國之間存在巨大利益交會點,發展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不僅有利於兩個國家,也有利於世界。

  專家建議,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后張斌表示,不同國家之間限制性的產業政策可能會加劇國際經貿摩擦,因此不同國家之間的政策協調變得更加重要。現有產業政策的實施和未來產業政策的設計應該符合WTO框架內的公平、公正、透明和非歧視原則,遵循市場作為資源配置的主要手段。同時產業政策要和競爭政策、科技政策、貿易政策、投資政策相一致。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院副院長王勇表示,中國在產業政策調整方面,要加快要素市場化改革,減少對某些產業的依賴﹔要提升自主創新和教育質量,讓科研制度有利於創新﹔要有針對性地對產業政策進行設計、選擇,包括執行和考核的一系列相關配套﹔對於一些關鍵產業,特別是有可能被卡住脖子的產業,應該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平衡處理好當前面臨的產業政策問題。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