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偉: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態度仍然堅定

2019年09月06日14: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邢鄭)今天,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為“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會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李偉表示,即便遭遇了個別國家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態度也仍然是堅定的。

李偉指出,貿易作為經濟全球化最基本的形式,是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的重要引擎。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從改善經濟民生出發,將對外開放作為基本國策。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勤勞、智慧、勇氣創造出了發展的奇跡,同時世界各國人民也在與中國的經貿交往中分享了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成果。

李偉認為,今天的中國,早已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海,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也是自由貿易原則、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維護者和建設者。即便遭遇了個別國家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態度也仍然是堅定的。

李偉還表示,今天的世界經濟,早已進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體化時代,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隻會不斷深化。各個國家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利益差異和觀點分歧很正常,關鍵是要加強對話、協商、交流、互鑒。期待與會嘉賓就這些議題發表真知灼見、坦誠交流,也期待討論能夠在思想的碰撞中,充分凝聚共識,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的“確定性”。

在這一主題下,將圍繞全球經濟增長展望、中美經貿關系前景、加速開放的中國、英國脫歐與歐盟前景、中國經濟的韌性與高質量發展、全球創新合作等重大議題展開討論。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