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一鳴:全球經濟發展需要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

2019年09月06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楊曦)今天,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為“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在會上表示,當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大、面臨多重挑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才是正確的方向,攜手應對挑戰、共謀穩定發展才是正確的選擇。

王一鳴認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貿易摩擦升級和供應鏈受到沖擊﹔第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進一步積累風險﹔第三,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市場避險情緒﹔第四,應對經濟衰退的政策空間縮小。此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大了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對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帶來不確定性,並可能拖累全球經濟。

王一鳴強調,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國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才是正確的方向,攜手應對挑戰、共謀穩定發展才是正確選擇。各方應通過對話協商,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推動國際貿易秩序早日回歸正常,推動全球化重返正常軌道,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共同繁榮。具體來說,主要應在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努力:

第一,緩解貿易緊張局勢。各國不應該針對雙邊貿易差額使用關稅手段,而是應該強化規則導向的多邊貿易體系,找到解決貿易爭端的合理方案。

第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要通過改革解決對現有貿易體制的問題,在不提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情況下化解分歧。

第三,推動全球化重返正常軌道。世界各國都需要適應新趨勢,自我調適並協調彼此利益,共同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公正共贏的“全球化升級版”,才能攜手應對挑戰,共享機遇和繁榮。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