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馬建堂:全球化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

2019年09月06日15: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庄紅韜)今天,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為“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馬建堂表示,經濟全球化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的自由流動和合理的配置,形成了更加合理的產業鏈。

馬建堂在發表演講時表示,全球化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據統計,1970年至2017年,全球貿易額相當於世界GDP總量的比重由26.7%提升至56.2%,全球GDP的總量從不足20萬億美元升至80萬億美元,人均GDP從5185美元升至10634美元。經濟全球化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的自由流動和合理的配置,形成了更加合理的產業鏈。

馬建堂表示,發達國家作為全球價值鏈的傳統的主導者,貿易規則的制定者,能夠通過全球布局實現利潤的最大化,不斷向附加值更高端升級。發展中國家作為經濟全球化的積極的參與者能夠利用外資發展自身的產業,不斷地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馬建堂認為,當然,在財富總量不斷增長的同時,由於地區之間、群體之間繁榮與衰落的對比鮮明,資本和國界的矛盾凸顯,經濟體內部收入差距也在擴大,各種社會矛盾不斷集聚,在這種背景下,逆全球化風波驟起,正在沖擊著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體制。

馬建堂說,經濟全球化遭遇了波折,面對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滯緩,中國堅持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大道,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堅定不移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為全球經濟繁榮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中國的智慧,貢獻中國的力量。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