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開幕

2019年09月06日16:10 | 來源: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開幕了! 返回 會議動態 列表>

  2019年9月6日上午八點半,“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正式開幕。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

  開幕式上,全國政協人口與環境資源委員會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李偉致歡迎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馬建堂,美國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聯席董事長、美國商務部前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發表演講。

  開幕式由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秘書處秘書長、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盧邁主持。

  李偉

  全國政協人口與環境資源委員會主任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

  我們正處在一個需要並可以造就偉人、需要並可以造就大批真正的企業家、需要並可以造就更多真正的經濟學家的時代。

  今天的世界經濟,早已進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體化時代,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隻會不斷深化。各個國家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利益差異和觀點分歧很正常,關鍵是要加強對話、協商、交流、互鑒。

  我們很高興將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確定為“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在這一主題下,將圍繞全球經濟增長展望、中美經貿關系前景、加速開放的中國、英國脫歐與歐盟前景、中國經濟的韌性與高質量發展、全球創新合作等重大議題展開討論。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們正處在一個需要並可以造就偉人、需要並可以造就大批真正的企業家、需要並可以造就更多真正的經濟學家的時代。

  馬建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

  經濟全球化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的自由流動和合理的配置,形成了更加合理的產業鏈。

  全球化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

  據統計,1970年至2017年,全球貿易額相當於世界GDP總量的比重由26.7%提升至56.2%,全球GDP的總量從不足20萬億美元升至80萬億美元,人均GDP從5185美元升至10634美元。經濟全球化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的自由流動和合理的配置,形成了更加合理的產業鏈。

  發達國家作為全球價值鏈的傳統的主導者,貿易規則的制定者,能夠通過全球布局實現利潤的最大化,不斷向附加值更高端升級。發展中國家作為經濟全球化的積極的參與者能夠利用外資發展自身的產業,不斷地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當然,在財富總量不斷增長的同時,由於地區之間、群體之間繁榮與衰落的對比鮮明,資本和國界的矛盾凸顯,經濟體內部收入差距也在擴大,各種社會矛盾不但集聚,在這種背景下,逆全球化風波驟起,正在沖擊著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體制。

  經濟全球化遭遇了波折,面對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滯緩,中國堅持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大道,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堅定不移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為全球經濟繁榮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中國的智慧,貢獻中國的力量。

  卡洛斯·古鐵雷斯

  美國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聯席董事長

  美國商務部前部長

  戰后建立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體系在近四十年內不斷加強,今天在座的所有人都從中有所受益。

  我們絕不能忘記幾十年來在關稅及貿易總協定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GATT) 和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框架下進行的多邊談判在減少貿易投資壁壘方面取得的成就﹔

  不能忘記中國40多年來推行的雄心勃勃的改革開放政策﹔也不能忘記通過談判達成的一系列雙邊和區域貿易與投資協議 —— 所有的這些共同促進了市場的開放,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經濟繁榮。

  世貿組織著重強調全球貿易和投資規則,為跨境貿易創造了一個更公平透明、更可預測的環境,其爭端解決機制亦體現了這一全球貿易體系透明度、公平性和可預見性等核心原則。

  戰后建立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體系在近四十年內不斷加強,今天在座的所有人都從中有所受益。在所有國家中,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中國也從中受益良多,它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和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之一,中國為全球資本流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與此同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符合這種互聯互通的理念。

  寧吉喆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統計局局長

  中國將進一步推進高水平開放,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日益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沖擊。但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取得明顯成效。前7個月,在全球貿易投資低迷情況下,我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實際利用外資均實現了正增長。

  下一步,中國將進一步推進高水平開放,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專題研討會將於9月6-7日在北京召開,主題為“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會議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是每年3月舉辦的國家級大型國際論壇,自2000年以來,已經連續舉辦20屆。為了適應快速變化的國內國際形勢,自2018年9月起增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秋季專題研討會,為中國政府高層領導、全球商界領袖、國際組織和中外學者進行開放、務實對話提供更高頻次的平台。

  關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是直屬中國國務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詢機構。主要職能是研究中國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中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長期性以及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對重大政策的獨立評估和客觀解讀,為黨中央、國務院提供政策建議和咨詢意見。

  自1980年成立以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事關中國經濟改革、對外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方向、目標及戰略舉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價值和重大影響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為中國經濟社會的歷史性發展作出了貢獻。

  關於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起成立的全國性公募基金會,宗旨為“支持政策研究、促進科學決策、服務中國發展”。

  自1997年成立以來,基金會已成為集交流、培訓、研究和社會試驗於一體的高端智庫型基金會。基金會承辦年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組織“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等培訓班,撰寫“中國發展報告”,開展“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社會試驗,都取得豐碩成果,成為連接民間與政府、國內與國外的一個重要橋梁。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