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隆國強:三個維度理解現階段中國對外開放的特點

2019年09月0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庄紅韜)今天,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為“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中國現階段的對外開放有三個非常重要的特點:

第一,全面開放。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構建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涉及到開放的領域越來越全面。比如說在貿易領域,中國自主地降低了關稅水平,實行了大量的貿易便利化的舉措,大大地降低了通關的速度和費用,提高了通關的便利化。在投資領域,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的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措施。如果說和以往相比,這一輪的開放很突出的特點是以服務業的開放為重點,當然,制造業也在進一步地推進開放。除了在“引進來”領域不斷地擴大開放,我們也在持續地推動“走出去”的開放,從而構建出一個“走出去”和“引進來”互動,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相結合,貿易和投資並重的一個全面開放的新的格局。

第二,制度性開放。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經驗就是開放和改革互動。在新一輪的開放裡面,我們更加注重建立一些新的開放型經濟的新體制。比如說從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始,我們試行了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新模式。這個負面清單從一開始,上海自貿區有190條,現在最新版的自貿試驗區是37條,全國也隻有40條,我們的開放水平大幅度提升。與此同時,對外商投資,在便利化方面也採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轉變政府的職能,營造一個內外資平等競爭的制度環境、市場環境。我們今年制定了新的《外商投資法》,現在正在制定細則,把我們在改革開放探索中一些重要的進展,以法律的方式、以政策的方式把它固定下來,形成涉外經濟的新體制。所以更加注重制度建設,是這一輪開放非常鮮明的特點。

第三,自主開放。與以往的開放背景不一樣,這一輪開放的國際背景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后,一些國家,包括大的經濟體出現了民粹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現象,我們觀察到不少的國家在貿易領域,進行了政策調整。在此背景下,中國不是說通過對外談判,而是自主地決定擴大開放。我們自主地降低了進口的關稅水平。我們自主地開放了大量的外商投資的新的領域,我們也創造性地舉行了中國進口博覽會等等。

隆國強表示,與此同時,我們還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也積極地參與WTO的改革,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推動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不斷地推動全球的貿易和投資體制的完善。當然,中國的這種自主開放也需要國際社會大家共同努力,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開放、更加透明、平等互利合作的世界經濟體系。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