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綜述

2019年09月0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四屆中阿博覽會期間舉行的“一帶一路”合作創新產品展上,中方人員正在向阿曼參展方介紹投資政策。
  本報記者 陳尚文攝

 

核心閱讀

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吸引了來自89個國家、107個展團、2900多家區域組織、商協會等組織機構和企業的12600多名代表參會參展,數量均超過前三屆。多年以來,中阿博覽會為雙邊經貿、科技、醫療、旅游等領域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國際上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得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廣泛認同,為推進中阿務實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9月5日至8日,第四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在寧夏銀川市舉行。本屆中阿博覽會以“新機遇 新未來”為主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聚焦貿易投資、產能合作、“互聯網+”、高新科技、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等領域,簽約成果共計362個,計劃投資和貿易總額1854.2億元,進一步凸顯了博覽會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經貿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

促進經貿交流 創造更多機遇

近年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推動中阿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2018年,中阿貿易額達到2443億美元,同比增長28%,阿拉伯國家已經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原油來源地和重要的貿易伙伴。

毛裡塔尼亞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布瓦迪耶爾·赫梅德指出,阿拉伯國家期待建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模式,相信阿中合作將創造更多機遇。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表示,中阿雙方合作前景越來越廣闊。寧夏將發揮好中阿博覽會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作用,為中阿雙方企業相互交流合作搭建橋梁。

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代表處主任馬哈穆德·艾勒艾敏表示,阿中雙方要在農業、能源、科技、工業等雙方具有比較優勢的領域提出新想法、落實新舉措。

阿聯酋經濟部次長阿卜杜拉·薩利赫指出,阿拉伯國家贊賞中國取得的進步,認為這是值得借鑒的先進發展經驗。雙方應推動技術和經驗交流,推動阿拉伯國家的可持續發展。

廣聚創新要素 強化技術合作

舉辦中阿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高新技術裝備展暨技術成果推介對接會、現代農業展暨農業產業合作對話會……本屆博覽會上,技術合作成為焦點之一。

2015年9月,中國—阿拉伯國家技術轉移中心落戶寧夏。4年來,這一國家級綜合跨國技術轉移平台與阿拉伯國家有關機構共建了沙特、阿聯酋、埃及等8個雙邊技術轉移中心,推動中阿開展椰棗虫害防治、景觀綠化等一批先進技術轉移與示范推廣項目,並舉辦多期跨國技術人才培訓班。

“事實証明,共建技術轉移中心是富有成效的。”埃及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部副部長馬哈茂迪·薩格爾介紹,依托於這一合作,近50名埃及年輕科學家、官員赴華培訓,埃中就智慧農業、遙感技術等4個領域建立了合作關系,為埃及科技創新發展積蓄了重要力量。

在“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框架下,中阿科技創新合作蘊藏著巨大潛力。本屆中阿博覽會特別設計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創新產品等展覽及配套投資促進活動,並圍繞共建中阿技術轉移雙邊中心、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和國際技術合作與貿易,簽署“中藥聯合實驗室建設項目”“綠色智能節水灌溉技術與設備研發示范項目”等10個重點合作項目協議,發布10項主推重要技術成果,向世界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毛裡塔尼亞農村發展部秘書長布赫·阿海麥都指出,阿中農業技術轉移中心是加強阿中農業多領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毛裡塔尼亞海外分中心成立以來,多項具體措施實實在在地助推了當地農業發展。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高級司長斯坦萊克·薩姆坎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聯合國方面積極參與中阿博覽會,將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農業技術交流、技術合作示范、南南合作項目實施等提供支持。

摩洛哥中國友好交流協會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勒認為,中國在農業技術的推廣和耕地設備的使用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摩方希望借鑒這些有益經驗。

搭建合作平台 共建一帶一路

從寧夏特色枸杞瓜菜到防沙治沙展集中展示,從“空中國王”增雨飛機模型到無人機機載氣象環境監測系統,從自太空歸來的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到中國自主研制的飛天艙外服……本屆中阿博覽會展現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方方面面。會場內外,到處洋溢著合作共贏的熱烈氛圍。

在高新技術及裝備展展館裡,約旦投資委員會執委會高級官員蘇萊曼·庫蘭正饒有興致地觀看無人機、VR設備等。他對本報記者表示,這裡展示的高科技產品琳琅滿目,蘊藏著豐富商機。第一次參加中阿博覽會的庫蘭感到收獲滿滿,認為中阿博覽會可以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到約旦投資,“這幾天我們進行了大量業務洽談。很多中國企業認為,可以進一步推進中東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

參觀了“一帶一路”合作創新產品展,阿曼投資促進與進口發展署投資與出口局局長那斯馬·巴魯西連連表示“印象深刻”。她告訴本報記者,在這裡,他們看到中國企業技術之先進,市場規模之大,展覽雖只是冰山一角,但令人過足了癮。

在埃及貿工部工業發展總局主席馬格迪·格茲看來,共建“一帶一路”為埃及、中國等國家帶來共贏。“埃及是中國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國和非洲國家開展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埃及為中國企業提供大量與非洲國家對接的機會,同時促進了自身的發展。”

說起互聯互通,吉布提港口自貿區管理局主席阿布巴卡·哈迪一邊用手指在茶幾上畫著的非洲大陸輪廓,一邊對記者說,中國建造的鐵路極大地促進了當地與外界的交流,這種現代化的電氣鐵路連接了沿海與內陸,並且使用的是清潔能源,極大地降低了運輸貨品的成本。“感謝中國為我們援建的基礎設施!”

(本報記者劉仲華、宦翔、陳尚文、劉峰、張矜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6 版)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