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市場緣何有巨大吸引力?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19年09月0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市場緣何有巨大吸引力?(國際論道)

作為中國首批國家級開發區的天津開發區兩手齊發力,一手加碼營商環境優化,一手縮減審批流程提質增效。2019年上半年開發區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0.3%。
  新華社記者 毛振華攝

進軍中國市場的美國零售巨頭“開市客”迎來銷售額與股價的“開門紅”, MSCI、標普道瓊斯和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巨頭紛紛提升中國股票在自家指數中的影響力,今年前7個月中國新設外資企業數量超過2.4萬家……在全球宏觀經濟復蘇乏力,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市場在“逆風”中向世界展示出澎湃活力和巨大吸引力。

“不投資中國非常危險。”華爾街投資家、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裡奧日前發出了這樣的感慨。中國市場緣何有巨大吸引力?國際輿論紛紛從中國經濟的活躍脈動中尋找答案——

“無可比擬的消費市場”

近日,中國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了20條穩定消費預期、提振消費信心的政策措施。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再次走到國際輿論的聚光燈下,引發外媒關注。

“中國出台了一系列鼓勵消費的新政策。”彭博社的報道重點關注系列政策對國際汽車行業的影響,“探索逐步放寬或取消購車限制並支持一些地區的新能源汽車銷售等舉措,將讓汽車行業從持續了一年多的衰退中解脫出來。更廣泛地說,中國正在加強有針對性的刺激措施來支持經濟。投資者認為這些新措施將有助於提振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在樂觀情緒中,歐洲汽車類股票上漲。”

西班牙《世界報》指出,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促進從出口型經濟模式向由內需支撐的經濟模式轉型。“中國希望通過貫徹實施《意見》,推動流通創新發展,優化消費環境,促進商業繁榮,激發國內消費潛力,更好地滿足民眾的消費需求。”

資本的靈敏嗅覺,從來都是跟著市場“用腳投票”。針對美國零售巨頭“開市客”首家中國大陸門店的開業盛況,日經新聞網稱其“正用新的方法來測試中國的‘零售胃口’”。該報道還指出,按照市場分析人士的說法,近年來消費在中國經濟增長中始終發揮著“定海神針”的作用。

彭博社和日經新聞網認為,中國激烈的零售業競爭,未能阻止新來者不斷融入的腳步。“經濟轉型升級的中國,擁有無可比擬的龐大消費市場和消費群體,這都是國際資本尤其看重的。”

“生產商品最高效的地方”

“最重要的問題是,切斷美國企業與中國的關系是否可行?”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美國企業離開中國”的言論,美國《紐約時報》網站發出了這樣的質疑。答案顯而易見。

《紐約時報》認為,目前來看,美國企業與中國緊密交織在一起,割斷這種聯系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混亂甚至是破壞。中國已經是世界上1/4制成品的生產國。這種情況無法取代。“中國是生產各種商品最高效的地方。它建立了由小型工廠構成的龐大網絡,為大型工廠提供必要的零部件。它擁有數億知道如何在流水線上工作的勞動力,有快速的火車、通暢的公路和高效的港口,可以妥善地把貨物從工廠運到世界各地。”

“除了中國之外,世界上沒有什麼地方有這樣的基礎設施,能夠每天制造60萬台手機。”路透社援引美國蘋果公司舊金山供應鏈公司首席執行官達夫·埃文斯的話說。

“盡管美國政府發表種種言論,美企仍投資中國。他們不僅在華設廠,把產品再出口到美國,還深度參與中國國內市場。”美國“歐亞評論網”刊文指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就是想奪回傳統制造業崗位。然而,美企受到更低成本、更高利潤和中國市場吸引,放棄了美國生產和美國工人,不願意把制造業搬回美國。

當中國以更大的廣度和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時,其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競爭優勢有目共睹。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9月3日的文章指出,從新興市場制造業技術、可靠性、貨幣穩定性、治安和國內市場增長等諸方面講,中國是第一名。“豐富的勞動力、穩定的貨幣和政局、世界一流的物流以及更安全的營商環境使中國脫穎而出。”

“開放是最大吸引力”

9月2日,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首批意大利展品在熱那亞集裝箱碼頭裝船,正式起航運往上海。第二屆進博會倒計時60天之際,首批展品帶著全球企業的投資誠意,正從世界各地奔向中國。這是中國吸引力的生動注腳。

對外商來說,一個保持開放姿態的中國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刊文稱,中國政府通過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吸引海外資本的決心,顯示出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隨著中國不斷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信心更足。

近段時間來,中國多地紛紛公布優化營商環境“路線圖”,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北京市日前發布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重點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互聯網信息、金融、科技、教育等為試點開放的8個重點領域,在“產業開放”的路徑上加碼。報道指出,根據行動計劃,北京將推動開放信息服務業務中的應用商店業務外資准入條件,試點開放外資股比至100%。

拉美社關注到,中國東部沿海城市上海正尋求鞏固其國際商業中心城市的地位,當地政府近日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吸引高質量外資企業的政策。希望“吸引更多企業入駐,特別是科技企業以及企業研發中心等機構”。

據美通社此前報道,正致力於振興和發展的中國東北城市沈陽近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提高和改善當地的政務管理與服務水平,成為具有一流營商環境的城市。具體措施包括:推動政務事項標准化,實現政務服務平台升級,推動政務服務機制化等。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