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8月中國外貿增長3.6%延續穩勢

杜海濤
2019年09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8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1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6%。其中,出口10.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9.18萬億元,增長0.8%﹔貿易順差1.77萬億元,擴大46%。

8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72萬億元,增長0.1%。其中,出口1.48萬億元,增長2.6%﹔進口1.24萬億元,下降2.6%﹔貿易順差2396億元,擴大41.8%。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當前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但我國外貿進出口一直表現出很強的韌性,單月進出口連續5個月超過2.5萬億元。今年以來我國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擴大進口邁出堅實步伐,民生消費類產品增長較快。

海關統計顯示,前8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2.03萬億元,增長5.4%,佔我外貿總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前8個月,歐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歐貿易總值3.15萬億元,增長9.7%,佔我外貿總值的15.6%。東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伙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74萬億元,增長11.7%,佔我外貿總值的13.6%。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83萬億元,增長9.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3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29%,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

前8個月,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保持增長。我國機電產品出口6.34萬億元,增長5.6%,佔出口總值的57.9%。同期,服裝、紡織品、家具、鞋類、塑料制品、玩具、箱包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2.13萬億元,增長7.3%,佔出口總值的19.4%。原油、煤、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大豆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