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外貿強信心】寧波企業多元化布局厚植外貿后勁

記者:郁進東
2019年09月09日12: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做好穩外貿工作,關鍵在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在外部市場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政府如何做好穩外貿工作?優化營商環境該從哪裡發力?企業如何提升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為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深入一線,就這些話題進行採訪調研,推出相關報道,敬請讀者關注。

  “今年1月至7月我們出口64.97億元,同比增長了21.2%,進口同比增長了5.4%。”中基寧波集團副總裁應秀珍喜不自禁,“即使是在五六月份,我們的出口也沒有下降,增長勢頭不錯,特別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猛增。”

  中基集團的表現,正是寧波市進出口貿易的一個縮影。據寧波海關統計,今年1月至7月,寧波進出口貿易總值達5213.3億元,同比增長9.4%。

  “當前,寧波外貿向好的局面沒有改變。”寧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下,寧波外貿正重新審視未來發展策略和方向:一方面,企業緊緊抓住全球價值鏈、產業鏈重構機遇,加快創新步伐,加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以多種形式推進市場多元化、經營國際化﹔另一方面,針對眾多中小企業需求,寧波在浙江全省率先出台“穩外貿新十條”,從加強信保和融資支持、提升跨境電商發展、提升貿易平台發展能級等10個方面入手,推出26條具體舉措,幫助和引導企業積極應對變化、樹立信心。

  寧波在深度開發歐美等傳統市場的同時,許多外貿企業以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為契機,大力拓展新興市場。1月至7月,寧波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外貿表現持續搶眼,對俄羅斯和巴西進出口額增長明顯,同比分別增長35.5%和20.9%。而隨著“17+1”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深入推進,寧波對中東歐17國進出口額達164億元,同比增長10.9%。

  作為“穩外貿”的主力軍,民營企業的進出口總額繼續領跑其他類型企業,佔同期寧波市進出口總額的67%。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個百分點。寧波民企外貿發展動能不斷加快,涌現出舜宇、均勝等一批全國“單打冠軍”。申洲、樂歌、百隆東方、公牛等一批傳統企業也通過增設海外生產基地和海外倉、對接上游供應商等方式,帶動產業提質增效,成為外貿新的增長極。

  值得一提的是,新業態成為寧波外貿增長的新動力。2019年1月至7月,寧波跨境進口驗放單量5688萬票,同比增長28.6%,貨值102.9億元,同比增長38.6%。其中,進口單量和交易額均居全國第一。1月至7月,全國累計1313.9萬人次從寧波購買了跨境進口商品。

  同時,被業界稱為外貿產業“全能保姆”的世貿通、中基惠通、一達通等外貿綜合服務平台,成為小微企業接單“利器”。目前,世貿通平台客戶超過1.5萬家。最近,寧波賽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通過世貿通平台,將一批氣泵發到羅馬尼亞。公司負責人說:“世貿通平台通過大數據篩選、精准匹配,為企業推送客戶。后續的出口、物流、金融、保險等環節,平台也能提供一站式服務,給企業開發和拓展新市場增添了信心和底氣。”(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郁進東)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