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0年來我國標准化事業分三個階段 國家標准已有36877項

2019年09月11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邢鄭) 1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介紹中國標准化改革發展成效有關情況,他表示,截止到目前,我國共有國家標准36877項,備案的行業標准62262項,備案地方標准37818項,團體標准9790項,企業自我聲明公開的標准有114萬項。

據田世宏介紹,70年來,我國標准化事業可以分為“起步探索”“開放發展”和“全面提升”三個階段:

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是標准化“起步探索期”。標准主要服務工業生產,由政府主導制定並強制執行。這個階段誕生了標准化多個第一。

改革開放到黨的十八大,是標准化“開放發展期”。我國加大採用國際標准力度,標准化進入法制軌道,形成強制性標准與推薦性標准並存的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標准化“全面提升期”。國務院出台《深化標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國家標准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全國人大通過新標准化法,形成政府主導制定的標准與市場自主制定的標准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機制。我國專家當選ISO、IEC和ITU三大國際標准組織領導職務,國際標准化貢獻不斷加大。

此外,田世宏還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標准化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新的擔當作為。

在消費品領域,實施《消費品質量和標准提升規劃》,相關標准近6000項。在養老家政、物流快遞等領域,發布實施400余項標准。

在兜住安全底線方面,我國制定實施食品消費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工程建設等領域強制性國家標准近4000項。

在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從農業看,發布實施3400余項國家標准,建設國家農業標准化示范區4500多個,大力推動農業現代化﹔從工業看,實施《裝備制造業標准化和質量提升規劃》,發布實施1000多項高端裝備制造業國家標准,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從服務業看,發布實施國家標准5000余項,助力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推進研制300多項國家標准,促進一大批科技成果的轉化。

在社會治理方面,發布實施了《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准化工作“十二五”行動綱要》,開展國家級標准化試點500多個,制定實施1100余項標准,初步形成覆蓋廣泛、重點突出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准體系。

在國際貿易方面,大力推動採用國際標准,在機械、化工、輕工、電子等41個領域,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採標標准體系,有效地促進對外貿易。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在家電、信息技術、中醫藥等領域提交多項國際標准提案。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