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研討當前PPP發展思路與實踐

2019年09月12日14:38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研討當前PPP發展思路與實踐

  北京大學PPP研究中心日前在京召開成立兩周年座談會。與會領導和專家就當前PPP(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談及PPP的具體實踐,北京大學PPP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委員、財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必須抓好統籌、創新和高效三個重點:一要統籌好政府和市場兩種資源,統籌好存量資源和增量資源﹔二要統籌好政府投資、專項債、PPP等政府資源﹔三要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統籌好國際、國內兩個資源,利用好PPP的方式,利用“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

  北京大學PPP研究中心主任孫祁祥表示,北京大學PPP中心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大膽創新部校級合作模式,充分發揮財政部的政策優勢、北京大學的學科優勢和業界參與者的資源優勢,努力創建國際一流的高校PPP研究平台。中心圍繞以PPP改革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PPP公共服務供給動能轉換PPP改革過程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開展系列課題研究,發布了一系列成果。

  來自地方、企業的與會代表結合自身PPP發展情況相繼作了發言。山東省財政廳二級巡視員李學春表示,山東省委省政府對PPP工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促改革、惠民生、穩增長的重要舉措來抓,也是在全國比較早地開展該模式探索的省份。當前PPP改革進入深水區,一些影響規范發展、持續發展的問題也逐漸浮出水面。李學春建議,應從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系﹔加強協同配合,形成改革的合力﹔加強宣傳引導,提振市場的信心三方面補齊短板、解決問題。

  中國水環境集團副總裁張璐晶表示,國內的水環境治理面臨巨大挑戰,我國人均淡水資源和土地資源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和1/3。近20年來,中國建設了大量地上污水處理廠,城鎮化的快速發展使當年建在城鎮邊緣的污水處理廠被居民區包圍,臭氣、噪聲嚴重影響周邊環境,原有污水廠佔地面積大、處理規模不足、出水標准亟需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國城鎮累計建成運行的污水處理廠4332座,污水處理能力達1.95億立方米/天。若將全國80%的傳統地上廠改造為下沉式再生水廠,佔地僅需9.3萬畝,節約用地129萬畝,可帶動改造投資1.55萬億元,節約的土地進行綜合開發,可帶動約10.8萬億元綠色產業投資。通過下沉式再生水廠系統理念可有效解決鄰避問題,實現水資源和土地資源的充分利用。(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溫源)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