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明年部分新增額度提前下達——

專項債為穩投資“撐腰”(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9月1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截至8月末已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超2萬億元、9月底前要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財政部接連釋放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信號。相關人士指出,加快發行使用專項債,就是要為投資“撐腰”,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發行進度已超九成

  財政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全國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0057.47億元,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限額的93.29%。

  超2萬億元資金,目前使用進展如何?具體用在了哪裡?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建設。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專項債券15902億元,約佔同期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中,用於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1579億元,佔9.9%﹔用於市政建設1186億元,佔7.5%﹔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6238億元,佔39.2%﹔用於科教文衛等民生領域526億元,佔3.3%﹔用於農林水利263億元,佔1.7%。

  “上述穩投資、補短板領域資金投入約62%,積極帶動有效投資擴大,發揮對民間投資的撬動作用。”許宏才說,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和督促地方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節奏明顯加快,這在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對擴大有效投資能夠起到有力的支撐作用,有利於穩增長。”中國銀行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分析師李艷對本報記者說。

  使用范圍有所擴大

  不僅今年的要加快發行使用,明年的也要提前下達。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根據地方重大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既要發出來,也要用出去、見效果。過去專項債發行往往較晚,再落實到具體項目上常常要到下半年甚至更晚,影響債券資金的使用效率。現在提前下達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有利於進一步加快發行使用專項債,讓重大項目盡早獲得支持。”李艷說。

  提前下達額度的同時,使用范圍進一步擴大。財政部介紹,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要求,此次擬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准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今冬明春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重點用於鐵路、軌道交通、城市停車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城鄉電網、天然氣管網和儲氣設施等能源項目,農林水利,城鎮污水垃圾處理等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冷鏈物流設施,水電氣熱等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

  “本次專項債券使用范圍較原來有所擴大,主要是財政部根據地方上報項目和實際情況,擴大投資用於民生領域。”許宏才說,同時,為更多吸引社會資金投入,更好發揮專項債券資金促進投資的作用,進一步擴大專項債券作為項目資本金的領域,將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范圍明確為符合上述重點投向的重大基礎設施領域。以省為單位,專項債資金用於項目資本金的規模佔該省份專項債規模的比例可為20%左右。

  以風險防控為底線

  既要開大“前門”,也要嚴堵“后門”。財政部指出,此次擬提前下達的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將以風險防控為底線,明確項目投資方向。專項債券必須用於有收益的政府投資項目,融資規模與項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項目和補短板、強弱項的基礎設施項目。優先考慮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好的地區,重點支持財力好舉債空間大的地區,對地方債務風險較高的地區少安排或不安排。

  “此外,此次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房地產相關領域,不得用於置換債務以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產業項目。”許宏才說。

  財政部預算司巡視員王克冰表示,要以合格合規為重點,堅持項目合格合規。加強項目儲備,必須要做好項目前期准備,履行各項審批程序,優選經濟社會效益比較明顯、群眾期盼、遲早要干的項目,決不能一哄而上、“蘿卜快了不洗泥”,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李艷認為,從防風險的角度來看,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本身屬於優質債,現在又進一步規范項目投向,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專項債的安全性。

  財政部強調,除了法定債務,地方政府還存在隱性債務,將通過堅決遏制增量、穩妥化解存量,做好債務風險防范工作。

(責編:李楓、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