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論壇:在中國發展的大勢中收獲機遇

李奕賢
2019年09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的發展不曾止步,世界對中國的認識需要與時俱進

  

  1996年,我被任命為新加坡經濟發展局駐華首席代表兼中新蘇州工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裁,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從上海虹橋機場到蘇州的幾十公裡路,我坐了5個多小時的車。在那時,繁忙的312國道上,擁擠的不僅有車流,甚至還有牛車。作為中國和新加坡的首個政府間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區也是一片工地。

  7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百廢待興。40年前,中國仍處於快速發展的起步階段。然而,今天的中國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網、高鐵運營網和移動寬帶網。改革開放40年來,有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各項經濟指標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映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作為中國的朋友,我為能看到這樣的中國而由衷高興。

  蘇州工業園區如同一粒種子,象征著蓬勃發展的新中關系。兩國間高層交往不斷加深,各領域互信合作持續增強,新中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伙伴關系發展良好。通商中國致力於為兩國商界搭建交流的橋梁。這個平台本身就顯示出了新加坡與中國攜手前進的決心,新加坡人時刻關注著中國的發展進程,希望在中國發展的大勢中收獲機遇。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我認為這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創舉。“一帶一路”極具包容性,為參與各方提供了更多機遇,對世界經濟發展有很大幫助。“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時,我正在新加坡貿工部任職,當時我就感受到,新中兩國企業期待共同實現的發展目標與這項倡議高度契合。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在新加坡各界引起了廣泛共鳴。新中兩國圍繞“一帶一路”項目開展合作的潛力巨大。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事仲裁中心和航運中心,新加坡將發揮自身在金融、法務、人才管理和設計等方面的優勢,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多支持。

  中國的發展不曾止步,世界對中國的認識需要與時俱進。過去,我曾經在廣東見到過月薪600元的工人辛勤勞作,感嘆中國的人力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今天,我看到中國年輕人的創新進取精神正帶動國家在科技領域邁向世界前列,真切感受到中國發展的脈搏。通商中國正與新中兩國政府緊密合作,從明年開始將有500名新加坡年輕人在中國開始實習生活,這有助於他們實際感受中國的發展,完善自己的世界觀,啟發他們對於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認知。同時,500名中國的年輕人也將來到新加坡實習,我期待新加坡能夠成為他們邁向世界的第一步。

  年輕人是未來。當今世界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多,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反全球化思潮彌漫,我們需要將共建“一帶一路”所秉持的合作理念傳遞給年輕一代,讓區域市場緊密聯結。唯有共同做大合作共贏的蛋糕,未來世界的發展才會充滿光明。

  (作者為新加坡通商中國主席、國會議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