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和海南省有關負責人介紹博鰲樂城建設情況

合力打造國際一流醫療旅游區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19年09月1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6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辦新聞發布會,邀請四部門和海南省有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提升服務改良環境

  先行區建設成果豐富

  2013年,國務院批准設立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以下簡稱先行區),成為我國第一家以國際醫療旅游服務、低碳生態社區和國際組織聚集為主要內容的國家級開發園區。6年來,先行區建設取得亮眼成效。

  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目前,先行區共引進簽約院士專家團隊51個,正式受理投資項目81個,開工建設16個,已有9家醫療機構開業或試運營﹔先后創造了全國第一例特許進口的藍牙心臟起搏器植入手術、人工耳蝸植入手術等“14個全國第一”。2018年,先行區接待醫療旅游人數同比增長69.1%,今年1至8月同比增長41.2%,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氛圍。

  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在先行區內極力推廣極簡審批,目前社會投資項目落地平均審批時間由原來429個工作日縮短到現在58個工作日﹔在全國率先簡化臨床急需進口醫療器械安全監管流程,縮短審批及通關時間,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

  生活配套設施逐步完善。先行區重點推進綜合服務中心等城市功能配套項目建設,醫療機構從業人員和就診患者日常生活非常便利。目前,先行區已由田園村庄發展成為醫療新城。

  先行區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仍存在體制機制不暢、政策落地不到位、專業人才匱乏等問題。《方案》的印發,就是為了集中解決這些問題。

  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介紹,《方案》明確了先行區建設的總體思路,提出到2025年以及到2030年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列出了集聚發展高水平醫療服務機構及科研機構、發展優質醫療旅游服務、優化開放發展環境、完善醫療旅游綜合監管體系等4個重點任務。

  對標國際完善體系

  《方案》舉措亮點紛呈

  《方案》有哪些亮點?

  對標國際最高標准,制定出一系列高水平開放舉措。比如,推動先行區與世界知名醫學院聯合設立醫學院校﹔加快先行區藥品、醫療器械進口審批﹔研究出台外籍醫務人員、患者及陪同人員到先行區診療的入境、停留居留便利化措施﹔在患者備案承諾基礎上,有條件允許先行區醫療機構患者帶合理自用量的進口藥品離開先行區使用,等等。

  提出切實舉措吸引和激勵人才。比如,獲得授權的公立醫院所獲特許經營收益全部用於自身建設發展﹔派出的專業技術人員待遇、獎勵等不包括在特許經營收益中,與被特許方另行商定﹔科研人員獲得的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計入當年單位績效工資總量,但不受總量限制,不納入總量基數,等等。

  完善醫療旅游綜合監管體系。《方案》從完善醫療項目准入和退出機制、創新綜合監管模式、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管問責、加強風險評估和跟蹤預警等4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監管舉措,明確了地方政府、監管機構、入駐企業等不同主體相應權責,為先行區健康發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形成合力細化任務

  促進政策落地見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和海南省將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方案》及時有效落地。

  羅文表示,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會同國家衛健委、中醫藥局、藥監局、海南省等有關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推進機制,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確定工作任務清單,並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各項任務時間表﹔將對重點工作事項實施項目化管理、表格化推進,完成一項、銷號一項,對在《實施方案》落地過程中存在的一些難點、堵點和痛點,將會同有關方面召開工作推進會,及時推動解決各類問題,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同時建立常態化工作評估機制。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說,國家衛健委積極協調有關醫療衛生機構等為先行區提供技術支持、開展臨床研究,有效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支持落實外資辦醫政策,將更多國際優質醫療資源引進先行區﹔充分發揮海南獨特的海藥資源和生態優勢,支持新藥專項成果轉移轉化。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於文明介紹說,支持三到五家包括局管(屬)中醫醫院在內的公立醫院,將品牌、商標、技術、管理等以特許經營方式提供給先行區內醫療機構使用,所得經營收益用於自身建設發展﹔對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委托配制、應用傳統工藝配制的中藥制劑實施備案管理,允許國內醫療機構院內制劑在符合國家規定條件下在先行區調劑使用。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顏江瑛介紹說,將從多個方面採取措施落實《方案》,如加快先行區藥品醫療器械進口審批,將臨床急需少量進口藥品、醫療器械先行先試的政策適用范圍擴大到先行區內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實施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支持國內頂尖醫療機構在先行區內設立臨床試驗機構,依法依規開展符合倫理規范的臨床試驗,等等。

  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表示,海南省將按照近期、中期、長期目標,大力推動各項重點政策落地見效﹔制定實施相關人才制度,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形成引才、留才、用才良好氛圍,補齊人才短缺短板﹔把醫療質量安全作為先行區發展的生命線,嚴把准入關,建立健全醫療機構以及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建設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台,探索建立衛生、藥監“二合一”醫療旅游綜合監管體系,全面加強風險防控,為先行區建設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