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務區不只是“加油+泡面”,還可以逛吃、游樂——

高速服務區“變身”了

邱海峰  苗  露
2019年09月1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8日,旅客在滬寧高速公路陽澄湖服務區休閑觀光。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9月8日,小朋友在滬寧高速公路陽澄湖服務區“科技館”內體驗“滑雪”。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中石化推出的易捷咖啡店,首批已在江蘇省蘇州市9家加油站內開業。
  資料圖片

  觀賞一番蘇州園林、體驗一把非遺技藝、品嘗一下特色小吃、逛一逛品牌林立的商場……剛剛過去的中秋節假期,國內一些“明星服務區”吸引不少自駕出行的人到服務區停車歇腳,甚至有人專門繞道前來。這些服務區為何成了“網紅”?它們有哪些新變化?未來怎樣進一步發展?

  

  不一樣的蘇式“公園”

  服務區變身,不僅是外表美,內在也豐富時尚起來

  藍天白雲的頂棚裝潢、小橋流水的商業水街、詩情畫意的蘇式亭台樓榭……最近,這座位於江蘇蘇州工業園區唯亭鎮的陽澄湖服務區,因為別具一格的蘇式園林設計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

  “之前在網上看到有關陽澄湖服務區的視頻,特別好奇,這次路過就想去看看。”日前,家住上海的曲經池在從無錫回上海的途中,順道感受了一次“網紅服務區”的魅力。

  曲經池對筆者說,到了陽澄湖服務區,有一種到景區的感覺,人特別多,停車場停滿了車。“好在服務區運轉比較快,管理得也不錯,稍微等等就會有車離開。在服務區裡轉了轉,小橋流水、曲徑通幽,完全刷新了我對服務區的認識。對於沒有時間特意去蘇州古城逛一逛的路過者來說,服務區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蘇州園林’。”

  “我們在商業街區后面設計了三個園林,布局借鑒了拙政園、留園等蘇州經典園林景觀,意在讓旅客擁有‘不入蘇州城,盡覽姑蘇景’的體驗。”陽澄湖服務區工作人員介紹。

  不僅“外表”美,“內在”也很吸引人。在服務區的餐飲區,不少知名餐飲品牌已經入駐,一些小吃店還專門設計開放式的商鋪,消費者可以看到食物制作過程。特產售賣區內,開放式精品超市特產售賣陳列模式,讓不少“顏值控”的旅客紛紛下單購買。

  陽澄湖服務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總面積近5萬平方米的陽澄湖服務區,是目前中國體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之一,除餐飲、零售等配套外,還設置5G體驗中心、海鮮機器人餐廳、現代科技展示館、智能公廁等,為過往旅客帶來一場魅力無限的科技之旅。

  順著滬寧高速北上約30分鐘車程,來到有著“五星級奢華服務區”之稱的梅村服務區。“說梅村服務區是一家大型商場也不為過,咖啡廳、品牌店鋪、游樂場所等市區大商場裡有的這裡基本都有。而且這裡還有不少地方文化特色,陶藝體驗館和紫砂第一村展示區,各種藝術風格不同的陶瓷壺,讓人能夠感受到紫砂文化的獨特風韻和別致魅力。”曾多次到過梅村服務區的李東明說。

  “像陽澄湖、梅村這樣的服務區,不僅環境美,而且各種服務設施應有盡有,性價比還很高。開車途中,作為中轉站歇歇腳、補給一下也是一種享受。”曲經池說。

  從“標配”向“高配”轉變

  供給擴容,既滿足“有車族”需求,也引領消費

  近年來,隨著高速公路網不斷延伸和居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自駕成為不少人出行的首選。每逢“五一”、“十一”、春節等節假日,高速公路上更是一片繁忙景象。業內人士指出,全封閉運行的高速公路上,車輛與外界分隔,人與車的各種需求都要靠服務區來滿足。過去,人們對服務區的需求就是休息、如廁、簡單餐飲和便利店這樣的“標配”﹔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對服務區的需求從“標配”向“高配”轉變,“升級”成為供需兩端共同的關鍵詞。

  以江蘇省為例,近年來江蘇加快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轉型升級,力求結合服務區所在城市的地域文化特點,打造有文化、有特色、有記憶的多元化服務區,從而實現服務區向交通、旅游、消費等復合型、旗艦化載體轉型。如今,江蘇已建成陽澄湖、梅村、芳茂山、儀征等一批“明星服務區”。

  “在對滬寧高速公路沿線服務區升級改造過程中,我們敏銳捕捉市場新熱點,因地制宜進行改造建設,如在芳茂山服務區改造過程中引入VR電影、9D體驗等一些免費體驗項目﹔陽澄湖服務區則是精心打造了面積分別有3000平方米的非遺展示館和科技體驗館,優化了顧客的體驗感。”江蘇寧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李婭潔對筆者說。

  除了在設計上下工夫,滬寧高速沿線服務區還通過經營權外包、引入民營資本等多種方式來提升經濟效益。李婭潔介紹:“目前我們正在加強服務區專業化經營的平台建設,通過內部遴選和外部招錄的方式來組建招商核心隊伍,做到招商、營運兩條線。像在陽澄湖服務區的招商和業態分布建設過程中,我們堅持在服務區內有1至2個國際一線品牌,同時在國內品牌、地方名特優品牌庫中選擇若干個品牌布局,確保業態、品牌結構呈現層次化、差異化和多元化。”

  建設復合功能型服務區

  未來有望融合交通、生態、旅游、消費、文化等

  不僅僅是江蘇,放眼全國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浙江、重慶、山東等多地高速公路服務區都開啟了轉型升級之路。

  桐廬服務區引入各種知名餐飲品牌,包括肯德基、星巴克、哈根達斯、五芳齋等,並設有進口商品超市,深受時尚青年的喜愛﹔圍龍服務區引入智能化集裝箱酒店,從預訂到入住實現全過程不見面登記入住,旅客通過身份証驗証和人臉識別即可入住房間﹔長清服務區推出瓷雕、封泥、魯錦編織等齊魯傳統手工藝技術非遺大師現場教學項目,讓司乘人員在服務區的短暫逗留變為深度體驗……過去“加油+泡面”的服務區正通過硬件改造、功能拓展、引進民營資本、創新商業模式等,刷新人們對傳統服務區的認知。

  一些高速服務區在謀求轉型升級,但也有不少服務區仍在原地踏步。經常駕車出行的周文對筆者說:“最近幾個月,我至少在10個服務區停過車,大多數給我的印象還是設施簡陋、功能單一、服務較差,有些服務區依舊隻能加個油、接杯熱水、吃個簡餐,停車位少、衛生間數量不足等問題我也碰到過好幾次。”

  “目前國內一些服務區仍存在‘隻講效率不講服務’的現象,這一方面是因為服務區相關功能設施建設還有待優化,另一方面服務區工作人員不按要求提供相關服務、服務態度差也導致很多服務區給旅客留下不好的服務體驗。”北京科技大學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對筆者說。

  此前交通運輸部等六部門聯合提出,結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增設休憩娛樂、物流、票務、旅游信息和特色產品售賣等服務功能,設置房車車位、加氣站和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設施,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向交通、生態、旅游、消費等復合功能型服務區轉型升級,建成一批特色主題服務區。

  在何維達看來,在消費升級大背景下,高速服務區需要進一步轉型升級,以滿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在此過程中,不僅要在改善硬件設施、引進技術和資本等方面下工夫,更要增強服務區人性化的服務意識,加強對服務區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服務區的服務水平,通過“軟”“硬”結合來改善服務區整體服務供給。

(責編:邢鄭、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