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人民幣破7,還是全球最穩定貨幣嗎?

2019年09月20日10:07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麻辣財經

  8月5日,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雙雙跌破“7”關口。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這兩年已經在“7”附近徘徊了好一陣子。不少人把這個“7”,當作是人們的心理關口,也有人把它當成匯率走勢的風向標。人民幣匯率破7,讓很多人感覺不淡定了:人民幣是不是要貶值了?有錢趕緊換點外幣吧。

  剛破7的時候,不少媒體和專家都寫了分析文章,麻辣財經也想寫篇報道,“安撫”一下市場情緒,但后來一想還是再等等,因為有市場就有波動,匯率波動也市場化因素主導的。人民幣匯率怎麼走,還是要看市場交出的“答卷”。

  昨天,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發布了最新數據:8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8月份銀行結售匯小幅逆差54億美元,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64%。

  另一方面,外匯儲備余額保持基本穩定,8月末為31072億美元,環比增加35億美元。在人民幣剛剛破7的時候,市場上購入外匯的交易量有所增長,但很快就恢復了穩定,並沒有出現恐慌性購匯的行為。

  中國外匯儲備超過3.1萬億美元,連續十幾年穩居世界第一,這是市場的底氣。再者說,破“7”指的是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但人民幣匯率不是緊盯美元,而是一籃子貨幣。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並不意味著對其他貨幣貶值。

  “在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的穩定性更加突出。”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說,8月以來,外部環境波動性明顯加大,但我國外匯市場秩序保持良好,市場主體交易行為理性有序,充分說明我國外匯市場更加成熟,更能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也體現了我國經濟基本面的根本性支撐作用。

  如果把時間軸拉得更長一些,從“鏡頭回放”中觀察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就不難得出這樣的判斷:人民幣,確實是全球最穩定的貨幣之一。

  外匯市場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25年歷經“風雨”仍從容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從2005年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啟動,到2019年6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

  也就是說,在過去將近15年的時間裡,人民幣不但沒有貶值,而且是全球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

  仔細想想,這個結論實際上就出在咱身邊。這些年人民幣對歐元、英鎊和港幣等,基本上都是升值的。近十幾年裡人民幣對美元有升有降,整體上人民幣對美元也是升值的。

  回想計劃經濟時期,老百姓的賬戶裡是沒有外匯的。那時,中國外匯資源短缺,實行統收統支、高度集中的外匯管理體制。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上世紀50—70年代,我國外匯儲備相當緊張。1952年末外匯儲備隻有1.08億美元,1978年末也僅為1.67億美元,居世界第38位。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外匯儲備穩步增加,2006年末突破1萬億美元,超過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末,外匯儲備余額為30727億美元,我國連續13年穩居世界第一!

11

  再來看看人民幣匯率走勢。

  1994年,人民幣官方匯率與外匯調劑價格正式並軌,我國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單一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企業和個人按規定向銀行買賣外匯,銀行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交易,形成市場匯率。中央銀行設定一定的匯率浮動范圍,並通過調控市場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鐘偉認為,這個制度在當時的確解決了政府集中外匯、增加儲備的緊迫需要。

  1994 年初匯率並軌后,人民幣匯率穩步慢升,到 1997 年底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了 5.1%,於1996年底實現了人民幣經常項目完全可兌換。

  亞洲金融危機期間,中國政府承諾人民幣不貶值,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基本穩定在 8.28:1的水平,並加強和改進外匯管理,嚴厲打擊出口逃匯和進口騙購外匯。

  一直到2005年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啟動,人民幣匯率一次性升值2%以后,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調節、有管理浮動的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增加。

  實際上,亞洲金融危機就是1997年發生的,1997年底正處於這個危機期間。在升值了5.1%之后,此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 8.28。跟現在的破“7”相比,還差著1塊多錢呢。也就是說,從1997年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總體上仍是升值的,升值幅度超過15%。

  這麼一捋就清楚多了:1994—1997年底,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了5.1%1997年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15%左右。

22

  幾十年間,中國逐漸放鬆外匯和資本管制,不斷提高境內機構及個人持匯和用匯便利化程度。對此,咱老百姓有切身體會——現在無論出國留學還是旅游,登錄銀行網站或在手機APP上,就能輕鬆購匯。

  相對穩定的匯率,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

  說人民幣匯率“穩”或“不穩”,“比一比”才有說服力。

  過去20多年,全球市場發生了很多“黑天鵝”事件,包括墨西哥金融風暴、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面對這些外部沖擊,人民幣匯率都保持了基本穩定。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從人民幣匯率指數來看,人民幣是二十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在全球范圍內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從特定時期人民幣匯率走勢來看,東南亞金融危機及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人民幣基本盯住美元,在絕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都出現大幅貶值時,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風范,贏得了世界尊重。

  今年以來,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仍保持著穩定地位,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是走強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升值了0.3%。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0.53%,小於同期韓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裡拉等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匯率的跌幅。

  “人民幣不僅是新興市場貨幣中較為穩定的貨幣,而且強於歐元、英鎊等儲備貨幣的表現。”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說。

  過去幾十年,人民幣匯率為什麼穩?答案是:中國經濟“穩”。

  連平認為,有四個“柱子”支撐人民幣匯率穩定。

  ——中國經濟增長總體平穩。2000-2012年,中國 GDP年均增速達 10.1%﹔2015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保持在6.6-6.9%區間,依然高於全球大多數經濟體。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增長,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較平穩,國際市場持續看好中國經濟,這是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的最主要因素。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中國國際收支經常賬戶和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大多數年份保持雙順差,外匯供求形勢持續較好,是人民幣匯率穩定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受內外部環境影響,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波動加大,部分年份出現逆差,但跨境資金流動基本穩定,國際收支總體保持平衡,外匯市場供求處於基本平衡狀態,有助於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國內市場開放度不斷提高。近年來,中國持續推進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強化投資保護。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也不斷地增強,股市、債市被納入更加廣泛的國際主流指數,吸引跨境資金流入,促進市場信心持續增強。

  ——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日益健全。外匯與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持續強化,在對外投資、內保外貸等方面的管理更加完善。同時,持續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有效維護了良性的外匯市場秩序,為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奠定了基礎。

  去年以來,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運行穩中有變。有些人擔心未來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不過,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人民幣匯率仍然有條件也完全能夠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信心來自以下幾方面——

  一是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在合理區間,增長韌性較強。宏觀杠杆率保持基本穩定,財政狀況穩健,金融風險總體可控。特別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我國經濟結構正逐步優化,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二是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平穩。國際市場交易的中國國債信用違約掉期價格穩步下降,充分表明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平穩,國際市場更加看好中國經濟。

  三是對外開放力度進一步加大,吸引外資規模逆勢上漲。今年1-7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 24050 家,實際使用外資 788 億美元,同比增長 3.6%。未來,隨著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深入推進,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有望繼續保持大體平衡,這也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此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幅度加大,企業對匯率波動的適應度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結售匯操作更趨理性。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