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太湖大閘蟹產量斷崖式下跌 蘇州探索青山綠水養好蟹

鐘升
2019年09月22日15: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太湖大閘蟹產量斷崖式下跌 蘇州探索青山綠水養好蟹

太湖大閘蟹產量斷崖式下跌蘇州探索青山綠水養好蟹

  一隻隻肥美的大閘蟹整裝待發,准備“爬往”全國各地的餐桌。 鐘升 攝

  中新網蘇州9月22日電 (記者 鐘升)22日清晨,太湖漁民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明天是太湖大閘蟹開捕的日子,漁民們顯得平時更忙碌了一些。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太湖大閘蟹的主舞台已經由湖中轉向了湖邊。

  地處江南魚米之鄉的太湖自古就以水產豐富、鮮美聞名。1984年起,太湖水域開始實行圍網養殖,令太湖的水產產量大為增加,也為沿湖地方經濟發展和漁民增收致富作出了巨大貢獻。太湖三白、太湖大閘蟹等水產品更是名揚海內外。

  江蘇省太湖漁管辦正在太湖大閘蟹“人放天養”生態修復區中投放蟹苗。(資料圖) 鐘升 攝

  然而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圍網整治工作被提上了議程。2007年至2008年,太湖蘇州市行政區域內水域內圍網養殖面積被縮減至4.5萬畝。2017年5月,生態環境部對太湖水環境治理工作進行督導,要求加快太湖圍網清理拆除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前,蘇州市已全面完成太湖水域圍網的拆除任務。

  圍網消失了,很多老饕擔憂,太湖大閘蟹這一品牌會不會隨著圍網一道成為歷史。作為太湖大閘蟹養殖的主產區,吳中區太湖大閘蟹協會會長秦雪榮預估,今年全區大閘蟹的產量約為1000多噸。對比去年全湖2800噸的大閘蟹總產量,可謂斷崖式下跌。

  “拆除養殖圍網,保護‘母親湖’太湖的生態環境是我們應盡之責,但‘太湖大閘蟹’這塊花費幾十年打造起來的牌子也不能倒。”秦雪榮介紹,今年的太湖大閘蟹主要來自於標准化養殖池塘。相比圍網養蟹,標准化池塘養殖太湖蟹的條件和環境更易調控,成蟹量高於湖區,且養殖水與餌料均與湖中圍網養殖無異。由於養殖條件改善及今年天氣好於去年,今年太湖大閘蟹的品質和個頭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秦雪榮表示,今年是圍網拆除后的第一年,蟹農們正在適應標准化的池塘養殖。隨著蟹農們逐漸適應,加上太湖東山、西山的1萬多畝養殖塘即將完成標准化改造投入使用,明年太湖大閘蟹的產量有望進一步回升。

  除了標准化池塘養殖,江蘇省太湖漁管辦今年還在東太湖原4.5萬畝圍網養殖區設置了太湖大閘蟹“人放天養”生態修復區,共投放了350噸蟹苗游入太湖。根據估算,明年將有約300噸野生太湖大閘蟹供應市場,直接經濟效益約9000萬元人民幣。漁管辦工作人員透露,通過對太湖承載量的評估,明年將考慮增大大閘蟹蟹苗的投放量,環境保護與大閘蟹養殖,二者兼得。(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