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養老金夠不夠?財政部回應:養老金發放有保証

2019年09月24日14: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張玫) 24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首場新聞發布會。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我國養老保險運行情況時指出,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養老金的發放是有保証的。

劉昆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3.8萬億,支出3.2萬億,當年收支結余近6千億,累計結余超過了4.8萬億。

對於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確保養老金的足額按時發放,劉昆介紹,中央財政主要是從提、劃、補、改四個方面入手,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朝著更加公平和可持續方向發展。

他表示,第一個方面是“提”,提高中央調劑比例,解決個別省份的壓力問題。2019年,為了進一步均衡地區間的基金負擔,中央調劑比例上升到3.5%,調劑規模6300億元,西部或老工業地區獲益1500多億元,有效解決了他們的困難。

第二個政策是“化”,就是國有資本化轉充實社保基金。劉昆透露,目前53家中央企業和14家中央金融機構,已經劃轉社保8600億元。地方層面也開展了前期准備工作。今年7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將在全國全面推開。

第三是“補”,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並重點向中西部和老工業基地傾斜。據劉昆介紹,今年財政補助養老保險基金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增幅是很大的。今后還要加大補助力度。

第四是“改”,深化制度改革。劉昆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省級統籌的基礎上,加快養老保險在全國統籌的進度,建立健全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進一步完善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