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個省級經濟薄弱村在新時代的“美麗蛻變”

2019年09月24日14:36 | 來源:中國江蘇網
小字號

“嘮起家常話很多,心裡裝著村裡的事。”這是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桃林鎮各庄村村干部、村民對駐村第一書記王進友最直接的評價。2017年底,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和幫扶工作隊隊員,王進友開始幫扶桃林鎮各庄村,各庄村是“十三五”省定經濟薄弱村,村內建檔立卡低收入戶108戶、236人。這對於一直從事稅務工作的王進友來說,既是難題也是考驗。他不負眾望,僅用一年半時間就讓各庄村擺脫了“貧困村”的頭銜。如今,走進各庄村,整潔的村容村貌、鱗次櫛比的小樓、整齊劃一的蔬菜大棚,到處充滿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建好基礎設施,為各庄村鋪平“致富路”

各庄村位於桃林鎮東北部,地理位置偏僻。扶貧伊始,村“兩委”召開村民大表大會討論致貧原因,大家一致認為道路基礎設施是制約全村脫貧的最大“瓶頸”。要想富,先修路,修路成了擺在工作隊面前的頭等大事。“不修路,村民購買的農機都寧願放在隔壁村也不願回村,更別提村子想發展產業了。”王進友說。

通過多次調研論証,位於各庄村東北角年久失修的農橋及張陳自然村通往鎮區的土路成了首個需要攻克的“攔路虎”。村委會主任張文金說道,“這‘一橋一路’是頑疾。這橋是‘水漫橋’,每逢下雨必被淹,曾經鬧出過外地車打電話求救,說下雨橋沒了的‘笑話’;這路在村民眼中是‘斷頭路’,與之交界的隔壁洪庄鎮道路於2016年就已完工了,而路這邊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為了打好脫貧攻堅“一橋一路”第一槍,深知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王進友,主動向后方單位東海縣稅務局匯報情況,會同東海縣稅務局積極協調公路、交通、鄉鎮管理部門,通過項目爭取與自籌認捐等方式,成功解決了資金難政策難的問題。開工前通過傾力服務協調,倒排日程,科學安排施工,確保項目按進度推進。

陳廷起今年66歲,是一名老黨員,平時最大的愛好是作“打油詩”,工程完工的時候,他特意到工作隊表達謝意“水漫橋,昔日下雨常懊惱,政府修橋心敞亮。斷頭路,今日鋪上水泥道,村民心中樂陶陶。” 他說這也是大家共同的心聲。

道路通,百業興。路修好以后,為村內經濟迅速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幫扶工作隊多方籌款,興建農機機庫,用於村民閑置農機的統一存放保養、集中管理調度,每年為村集體增收近4萬元。村民代表張成表示,“我們的農機收割隊也能回家了,以后再也不用‘流浪在外’了。”

自駐村扶貧以來,在東海縣委組織部、扶貧辦、稅務局、衛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共協調籌集資金160余萬元,新建村衛生室、黨群服務中心各一棟,先后修建2565平方米農村道路,翻建農橋2座,新建農村機庫1座,改建供電交通等配套基礎設施,夯實了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基礎,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認可和贊許。

聚焦產業升級,為各庄村帶來“致富經”

基礎設施靠政策,脫貧致富靠產業。借助新建改造的基礎設施,西紅柿、西葫蘆、絲瓜等農產品大棚種植直接帶動全村近300人就業,年銷售超1000萬元,人均年增收3500元,10棟村集體的蔬菜大棚每年增加集體年收入20萬元,“愛心”淨化水廠收入4萬元,育苗基地收入3.5萬元,順利實現貧困村出列。

“以前想發展產業卻不敢發展,現在路好了,村民致富更有奔頭了。”王進友表示,各庄村蔬菜種植有三高特點:一是硬件高標准,大棚單體長160米、寬27米、高4米,配備自動卷帘機、滴灌、補光燈等設備。二是技術高水平,由村裡出資外聘技術員,邀請本地及外市技術員給村民開展技術服務,定期舉辦技術講座。三是產品高品質,無公害蔬菜肥料主要是有機化肥、發酵雞糞,在種苗選擇、農藥的使用上嚴格按無公害、綠色環保的規定執行。據了解,各庄村通過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來推進無公害標准化生產,組織規模化生產經營。每逢銷售旺季上海、蘇錫常、南京、山東等地客商都雲集在桃林蔬菜批發市場,點名購買各庄村蔬菜。

依托北芹蔬菜交易市場,村裡先后流轉土地810畝,建成溫室蔬菜大棚100棟,其中10棟為村集體領辦,由村集體出資購買服務的形式,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24戶就業。各庄村黨支部書記張華介紹,當初決定發展種植產業的時候部分村民心底打鼓,擔心銷路不好技術不到位,他和幫扶工作隊挨家挨戶做工作,由村干部帶頭做試驗,到北芹村學技術,在自己地上種植起來,蔬菜到市場就賣出了好價錢,首戰告捷也讓村民看到了蔬菜種植的致富前景。現如今,蔬菜種植已成為各庄村特色產業,以小西紅柿為主導的蔬菜種植產業在村裡發展壯大,成為精准扶貧的大產業,走出了一條特色產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新路徑。

情系留守兒童,為各村庄營建“兒童之家”

鄉村發展,產業旺是基礎,黨建是保障。為此,王進友在村裡推行固化黨務、村務活動時間,每周三定期研究重要事項、進行“三務”公開、處理村級事務。每次他都准時列席,全程監督,當好“兩委”班子參謀助手。在給村黨員上黨課時,結合調查走訪,針對村內留守兒童居全縣前列的現狀,提出“關愛留守兒童”的計劃,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把各庄村黨支部打造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堅強堡壘。

據了解,在村綜合文化活動室,按照一室多用、分區布局、分時使用的原則,設立留守兒童活動室,周末向留守兒童開放,提供閱讀和文娛活動的場所,聯合東海縣稅務局利用寒暑假期和節假日開展“愛心媽媽,相伴成長”活動,豐富了留守兒童節假日的生活。同時,建立留守兒童走訪聯系制度,以村組干部、工作隊員分片負責的方式,對24名留守兒童家庭進行走訪聯系,不定期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先后投入資金5萬多元,購置健身器材,修建健身休閑場地。

在各庄小學舉行的“黨旗飄揚在基層——愛心媽媽在行動”活動中,為孩子們送去了節日的祝福和學習用品;“微心願 夢行動”集中認領活動中,東海縣稅務局愛心媽媽團隊認領了24名留守兒童心願……“農村留守兒童作為一個特殊的群體,與其他孩子相比,他們更容易產生自卑心理,甚至自暴自棄,喪失信心。”各庄小學校長解曉磊介紹,近年來,幫扶工作隊和東海縣稅務局開展“愛心媽媽,相伴成長”專項行動,定期開展的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不僅拓寬了留守兒童的視野,還讓他們感受社會各界的愛與支持。

千盞燈火收眼底,萬家憂樂系心頭。王進友帶著真情帶領各庄村脫貧,得到村民的一致認可,每每提到王進友,村裡的群眾都會豎起大拇指,說“王書記真是個好人,帶著我們各庄實現了美麗蛻變”。(李寶亮、王立國)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