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創新時代商務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鐘  山
2019年09月2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人守初心、擔使命,一代接著一代干,譜寫了商務事業發展的精彩華章。站在新起點,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勇於擔當、敢於斗爭,奮力開創商務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70年商務事業成就輝煌

  70年來,商務事業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經受風浪考驗,不斷探索、發展和完善,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從統購統銷、指令性計劃到放開搞活,從市場調節為輔到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流通日益活躍,消費不斷擴大﹔從發展與經互會國家合作,到改革開放,興辦經濟特區、加入世貿組織,再到共建“一帶一路”、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實現了向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到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不足300億元增至近40萬億元﹔外貿總額從11億美元增至4.6萬億美元﹔利用外資、對外投資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分別達1383億美元和1430億美元,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第二商品消費大國和雙向投資大國,經貿大國地位不斷鞏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商務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成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強大國內市場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市場優勢日益顯現,城鄉流通網絡更加完善,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消費規模快速擴大,2013年到2018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從50%上升到76.2%,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居民消費由“吃穿用”向“住行游”升級,服務消費比重明顯提高,流通方式加快創新,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網絡零售規模躍居全球首位,佔國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約20%。商務扶貧成效顯現,電商、家政、對外勞務、產業、邊貿等5項扶貧舉措全面開展,幫助農村和貧困地區群眾擴大了就業,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水平顯著提升。開放布局更加優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開放質量效益持續提高。市場准入不斷放寬,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放開一般制造業,加快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制度型開放力度加大,高標准建設自貿試驗區,形成202項制度創新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動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國際競爭新優勢加快培育,外貿“五個優化”“三項建設”成效明顯,出台《外商投資法》,營商環境不斷改善,鼓勵更多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增強。

  ——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能力持續增強。堅持合作共贏,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160多個國家(地區)與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參與,經貿等各領域合作積極開展,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經濟全球化搭建了國際公共平台,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了有效載體。多雙邊合作不斷深化,提出世貿組織改革“三個基本原則”“五點主張”,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7個自貿協定,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平,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等平台發出中國聲音,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

  70年光輝歷程經驗寶貴

  70年商務改革發展的實踐,是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過程,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深刻啟示。

  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商務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不斷統一思想、把握機遇、擴大開放,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確保商務改革發展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商務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從國家級經開區,到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從電商進農村,到步行街改造提升,都體現了商務為民的鮮明特點。

  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對外開放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主動防控風險,實現了擴大開放與獨立自主的有機統一,促進了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顯著提升了我國綜合國力。

  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貫穿商務改革發展的全過程。我們注重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既挖掘自身潛力,又用好外部機遇,強化內外聯動,維護和延長重要戰略機遇期。

  堅持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我國積極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實現了持續穩定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我們堅持開放共享、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奮力推進商務高質量發展

  邁上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設強大國內市場。發揮近14億人口大市場的巨大優勢,挖掘消費潛力,增強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提升城市消費。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促進消費升級。優化便利店布局,鼓勵品牌化、連鎖化發展。擴大鄉村消費。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暢通雙向流通渠道。深入推進電商等5項商務扶貧舉措,帶動農村和貧困地區群眾創業增收,提高消費能力。發展服務消費。優化文化、旅游、養老等服務供給,培育消費新增長點。

  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大開放力度。放寬市場准入,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推進西部擴大開放,讓沿邊地區成為開放前沿。提高開放質量。切實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快研究提出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建設好國家級經開區,推進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注重開放安全。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防范意識,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健全開放型經濟安全保障體系。

  深化全球開放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落實第二屆高峰論壇成果,深化經貿合作,做優做精重大項目,講好中國故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建好開放合作新平台。精心辦好進博會,持續打造國際一流展會。擴大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影響力,辦成世界級高水平論壇。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構建高標准自貿區網絡,增強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話語權。做好中美經貿摩擦應對,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全球化。

  70年砥礪前行,70年奮斗不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將守初心、擔使命,真抓實干、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8日 14 版)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