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對外貿易規模居全球第一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9年09月30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對外貿易規模居全球第一

  9月29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鐘山表示,1950年我國進出口總額隻有11.3億美元,規模非常小,到2018年達到了4.6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同時,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成為出口主體,民營企業成為對外貿易主力軍。對於接下來的穩外貿重點,鐘山透露,將在政策落實、優化市場布局、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下功夫,還將積極地擴大進口,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我國外貿在突破封鎖中艱難起步,1957年我們國家創辦了廣交會,打開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改革開放后,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外貿持續快速發展。”鐘山說,目前,我國進出口更加協調,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也更加協調,每年進口超過2萬億美元。外貿在促進增長、擴大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8億人以上。

  鐘山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個挑戰既有外部的,也有內部的。穩外貿是我們國家“六穩”的重要內容。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採取了多種措施,全力以赴穩外貿,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20.1萬億元,增長了3.6%。從全球看,中國的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外貿規模實現了穩中有進。外貿新業態也快速發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了20%,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了11.2%。

  對於接下來的穩外貿發力點,鐘山表示,下一步,將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政策落實上下功夫,推動穩外貿政策盡快落地、早見成效。二是在優化市場布局上下功夫。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鼓勵企業開拓新興市場,完善國際營銷網絡。三是在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做強一般貿易,提升加工貿易,發展其他貿易。同時,積極地擴大進口,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