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新型智庫效能助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

焦德武
2019年09月30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新型智庫效能助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截至2018年年底,長三角三省一市GDP總量佔全國23.49%,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約16.14%,城市群輻射帶動作用明顯。但也需看到,和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等城市群不同,長三角面積大、人口多、區域發展不平衡,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樹立“一盤棋”思想,以軟實力提升助推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在此過程中,新型智庫重要作用不容忽視,可以在增強智庫意識、加強智庫合作、優化智庫產出等方面予以著力。

  下好“先手棋”,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要求切實抓好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長三角區域經濟活力強、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在全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盡管如此,仍面臨著區域內人才、科技、資本等要素流動不順暢,協同創新、信息合作不夠等問題,急需發揮新型智庫作用,做好提前謀劃,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向更高質量發展。

  加強高端智庫培育。從目前來看,長三角地區隻有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和上海社會科學院兩家智庫入圍國家首批高端智庫。從數量來看,同長三角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並不相稱。對此,要轉變思路、整合力量,圍繞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和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難題,加強高端智庫的建設與培育。建議依托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校行政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社會智庫等,聚焦創新引領、科技合作、人才培養等區域內發展重大議題,產出更多務實管用的成果,提升城市群的整體競爭力。

  提煉具有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的議題。調研發現,長三角城市治理能力呈現梯隊特征,杭州、上海等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相對較高,台州、安慶等城市治理水平還有提升空間。面對區域治理水平差異,新型智庫要發揮優勢,拿出契合實際、適度超前、針對性強的研究成果,推進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尤其是黨政智庫、高校智庫、媒體智庫等要充分發揮議題設置功能,從現實中找問題,從實踐中找方案,從創新中找突破。

  注重政策分析人才的培養。調研發現,長三角三省一市在智庫意識、智庫人才培養等方面各有差異,上海在人才的聚集效應上處於領先優勢﹔浙江、江蘇、安徽還需對標國家高端智庫人才培養模式,打造結構合理的領軍人才、專業人才、服務人才高素質隊伍。建議利用長三角交通便利的區位優勢,形成科學合理的人才流動機制﹔同時,探索人才激勵機制,打造在區域內甚至全國有影響力的智庫領軍人才隊伍。此外,可發揮“旋轉門”機制作用,力爭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高端智庫和多個有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專業智庫。

  盤活存量資源,織密長三角一體化智庫合作網絡

  2018年以來,長三角一體化按下了“快進鍵”,特別是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貿易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自此,長三角地區交通、信息、產業、環保、公共服務等加快融合發展、互聯互通。然而,在不斷加強融合的過程中,部分領域出現理論滯后於現實、政策滯后於實踐現象,區域內尚未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庫體系,尚未有效發揮新型智庫體系對政策的支撐作用。改革發展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持。面對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啃剩下的“硬骨頭”,各省市應持續發揮智庫合力,集體攻關。

  探索建立長三角智庫聯盟。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重要講話中提出,要搭建合作平台,開辟合作渠道,需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這對實現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有很大指導意義。日前,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在教育、科技方面進行了智庫合作,但是機制化、全面深度的合作效應還有待進一步發揮。此外,江蘇、浙江形成了一定規模的省內智庫聯盟,長三角區域也有部分行業智庫聯盟成立,比如長三角黨校(行政學院)智庫聯盟、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但總的來看,能夠有效盤活目前長三角智庫存量資源,有影響力並設有常態化機制的專業化智庫聯盟還不多見。助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迫切需要智庫間共研共議、共商共建,各展所長、發揮合力。可以依托長江三角洲城市經濟協調會或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等,設立長三角智庫聯盟辦公室,創新體制機制、構建可操作的合作模式,實現三省一市資源共享、課題分工合作。通過設立發展基金的方式,定期發布長三角深度合作發展課題,以招標投標競標等方式,鼓勵新型智庫開展合作,產出更多靠譜管用的一攬子方案。

  建立專業智庫聯系機制。當前,三省一市搭建智庫聯盟,需要建立更多常態化的聯系機制。上海可以利用智庫層級高、領軍專家多的優勢,進一步整合浙蘇皖地區同類智庫,擴大影響力﹔江蘇可以利用高校多、專家資源豐富、智庫聯盟起步早的優勢,加強和長三角其他區域智庫合作﹔浙江可以在本省新型智庫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智庫支持單位的基礎上,向外擴容,構建橫向智庫合作機制﹔安徽可以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著力在科技智庫方面整合力量,為長三角科技創新獻智獻策。可以借鑒“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智庫聯盟、中國宏觀經濟智庫聯盟等經驗模式,打造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智庫聯盟,實現跨區域、跨行業、跨單位合作,助推長三角一體化深化發展。

  健全智庫制度保障與評價體系,以優質產出助推區域發展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打造“一極三區一高地”,中央寄予了更大期待:通過一體化發展,成為全國經濟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成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引領區,以及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示范區﹔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實現上述目標,需要切實破除思想固化藩籬,從根子上解決好體制機制不暢通等問題。

  健全智庫制度保障體系。加強長三角地區信息互通機制,除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的內容外,三省一市應該加強交通、教育、科技、醫療等數據共享,共同建立長三角地區科研數據庫和成果庫,確保長三角一體化研究效率。進一步完善重大決策意見征集制度,對於事關一體化發展的舉措要向三省一市公開,通過舉行聽証會、座談會、論証會等形式,廣泛聽取智庫專家和群眾意見,增加公眾參與度與智庫支撐度,實現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發揮智庫作用,建立政府購買決策咨詢制度和政策評估制度。對於重大項目、區域合作項目,在決策出台前要進行專家論証,對社會穩定、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風險進行評估。比如長三角科技合作、交通合作、港口合作等項目,需要仔細論証,力爭項目上馬科學、運行高效,符合公眾利益。發揮智庫成果權威性作用,引導輿論走向。充分發揮新型智庫在闡釋黨的理論、解讀公共政策、引導社會熱點等方面作用,回應社會關切,凝聚思想共識。

  健全智庫的考核管理機制。當前,長三角智庫在咨政建言作用方面還需持續發力,可以借鑒《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方案》《國家高端智庫管理辦法》《國家高端智庫專項經費管理辦法》精神,創新智庫考核管理機制。首先,創新人才評價的考核激勵機制。智庫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歸根結底是人才支撐,要充分調動人才參與智庫建設的積極性,從職稱評定、收入分配、職務晉升等方面向智庫人才傾斜。其次,要加強對智庫產品的考評。對政策建言、媒體發聲、社會服務等方面予以考評,通過良好評價機制建設,產出更多精品,更好服務社會。

   (作者:焦德武,系安徽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光明日報光明智庫副研究員)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