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營企業要苦練內功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10月08日15:5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民營企業要苦練內功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質量發展】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民營企業要苦練內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馬建堂

  非公有制經濟和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除去政府的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優化環境外,克服發展中的困難,不斷提高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最為關鍵的還是民營企業要苦練內功。政府愈是優化環境、鼓勵支持,民營企業愈要奮發作為、創新進取。

  一是在產品和技術上創新。創新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唯一法門。要加大研發投入,吸引高層次人才,不斷更新產品,提高核心競爭力。

  二是在管理上加強。管理也是生產力,管理也能降成本。要加強成本管理,減少各種開支,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三是在誠信上進取。人無信不立,企業無信則不可能長久。要切實樹立誠信意識,誠信對伙伴、誠信對客戶、誠信對政府、誠信對顧客。靠企業的信譽、產品的信譽,打開市場,佔領市場,成為行業排頭兵和百年老店。

  總之,黨對民營經濟高度肯定,非公有制經濟已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和我們黨長期執政的重要力量,思想和理論上的創新能否帶來我國民營經濟的大發展、大進步,靠各級政府雷厲風行的落實,更靠所有民營企業的奮斗創新。

  民企助力高質量發展應有新作為

  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姜紹華

  目前,推動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有新的更大作為,激發其內在創新創造活力,在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等方面做帶頭兵,為加快建立高質量民營企業體系、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持。

  一是民營企業應在認識上有新作為。正確認識我國現階段經濟發展新特征,在不斷擴大我國民營企業國際影響力和經濟合作空間、充足市場活力以及進一步激發國內外市場需求潛力上有新作為新發展新突破。

  二是民營企業應在政策運用上有新作為。建議將政策吃透吃准。對“政策紅包”進行深入研究和解讀,做到心中有數。

  三是民營企業應在創新發展上有新作為。堅持技術創新驅動發展,通過創新引領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創新的核心動能。

  四是民營企業應在對外開放上有新作為。應進一步加強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提高技術水平和開發能力,提高產品檔次和管理水平,進而提高企業高質量發展能力。

  五是民營企業應在制度創新上有新作為。制度建設仍是我國許多民營企業的短板,特別是作為“基礎工程”的企業治理制度建設相對滯后。六是民營企業應在管理變革上有新作為。不斷調整以及完善企業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促進企業規范化運作以及科學化管理。

  建設好四大支撐體系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青島大學 胡金焱

  眼下,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破解這些發展中的問題和瓶頸,需要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融資、營商環境等四個支撐體系建設上下功夫,從而更好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加強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要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搭建更加有助於人才自我實現的平台,支持民營企業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各類人才。

  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民營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企業發展的首要位置,加強民營企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強化科技創新對民營企業的帶動作用。

  加強融資體系建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走好創新驅動之路,必須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建立健全與之相適應的融資體系,進一步發揮好金融活水的作用,助力民營企業跨越式發展。

  加強營商環境體系建設。營商環境是民營企業發展的土壤。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繼續下功夫,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