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全球競爭力綜合得分穩中有升

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2019年10月10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全球競爭力 綜合得分穩中有升

  世界經濟論壇9日發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競爭力綜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名次與去年持平,但綜合得分穩中有升。

  榜單前十名分別是新加坡、美國、中國香港、荷蘭、瑞士、日本、德國、瑞典、英國和丹麥。美國從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二位。中國香港排名第三位,比去年上升四位。按地區看,亞太地區為全球最有競爭力的地區,其次為歐洲和北美洲。

  報告基於全球競爭力指數,按照12個支柱指標,對全球141個經濟體的競爭力予以評估。這些支柱指標包括制度、基礎設施、信息及通信技術採用、宏觀經濟穩定、衛生健康、技能、商品市場、勞動力市場、金融系統、市場規模、企業活力和創新能力。

  報告顯示,中國在市場規模、宏觀經濟穩定性、創新能力、信息技術應用等指標上得分靠前,在基礎設施等指標上也表現突出。中國香港“宏觀經濟穩定性”“健康”“商品市場”和“金融系統”排名第一,“基礎設施”和“信息及通訊科技應用”排名第三,“制度”排名第五,反映香港在這些方面的競爭優勢。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在一些領域的表現與主要由發達經濟體組成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內成員不相上下。比如,中國在信息技術應用方面的表現超過了25個經合組織成員,而中國的人均預期壽命高於美國,與經合組織成員的平均水平非常接近。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在新經濟中,創新成為競爭力的關鍵因素。那些重視基礎設施、技能、研發和對落后國家提供支持,並將這些措施納入其經濟政策的國家,比那些隻注重傳統增長因素的國家將更為成功。

  報告指出了全球競爭力面臨的挑戰。報告涵蓋的141個經濟體平均得分為61分,距離滿分差距很大。在全球經濟面臨衰退前景之際,這種全球競爭力差距令人擔憂。報告建議在四個關鍵領域採取行動,即推進開放和國際合作,更新碳排放稅和補貼政策,建立研發激勵機制,實施環保公共採購。報告還建議在促進機會平等、培育公平競爭環境、更新稅收制度和社會保障措施四個領域採取行動,促進旨在增強競爭力的投資。

  世界經濟論壇從1979年開始發布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旨在對各經濟體長期經濟增長的驅動因素進行評估。為體現第四次工業革命對經濟體競爭力帶來的變化,世界經濟論壇從去年開始引入多項新的評價指標。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