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主旋律電影憑啥“叫好又叫座”

姜天驕
2019年10月11日08:4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主旋律電影憑啥“叫好又叫座”

  □ 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充分激發了觀眾強烈的愛國熱情,掀起全民觀影熱潮,觀影人數首次破億。

  □ 三部影片成功的共同之處,都是在宏大思想題材下創新了敘事方法和電影美學語言,展現了“小人物”在大時代中的正能量和家國情懷﹔同時,營銷模式更為貼近當下電影市場。

  國家電影局數據顯示,截至10月8日,國慶檔電影票房突破50億元,觀影人數突破1億,這是“十一”黃金周期間觀影人數首次破億。業內人士認為,除了觀眾觀影次數提高外,《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等優質國產主旋律影片“叫好又叫座”,共同造就了今年國慶檔電影票房的突破。

  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優質國產電影表現突出,三部主旋律影片掀起全民觀影熱潮。《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牢牢佔據了電影票房排行榜前三名,三強票房合計佔比高達96.32%。這些影片以兼具燃點和淚點的中國故事,充分激發了觀眾強烈的觀影熱情與家國情懷,也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與民族自豪。

  專家表示,影片的題材和故事講述手法,是這3部影片受追捧的重要因素。3部影片都是在宏大思想題材下創新了敘事方法和電影美學語言,故事背后的奮斗、奉獻、不畏艱險等精神一脈相承,共同展現了“小人物”在大時代中的正能量和家國情懷。《我和我的祖國》貼近生活接地氣的創意敘事傳遞了愛國主義精神,引起了觀眾強烈共鳴。《中國機長》《攀登者》都是真實事件改編,是中國式類型題材的創新,真實劇情和愛國主義較好結合起來,是主旋律電影受到市場歡迎的重要原因。

  專家認為,3部影片的成功還得益於營銷模式更為貼近當下電影市場。今年國慶檔有一個新特點就是“未映先火”,僅三部主旋律影片首映日預售總票房就超過3.64億元。9月24日,距離影片上映還有一周時間,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發布了王菲演唱的主題曲,至此,連續兩個月的預熱宣傳達到高潮。微博話題“#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收獲了23.1億閱讀、304.1萬討論。另外兩部影片發布的預告片,也成為票房預熱的殺手锏。由此可見,電影宣發環節越來越重要,預熱宣傳和預告片等成熟的商業化營銷手段成為電影票房的有力保障。此外,主旋律電影還要善於運用商業電影的操作模式,在題材孵化開發、演員選擇等方面更加注重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群體的觀影需求和觀影情緒。

  貓眼研究院數據顯示,9月30日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國》創造了國慶檔歷史最高單片票房紀錄,觀眾二刷及多刷比例達6.5%。業內分析人士指出,提高人均觀影次數同樣是國慶檔“創收”的重要手段,觀眾人均觀影次數與七日檔期總票房呈正相關性。這意味著,隻有一周的春節檔、國慶檔需要不斷調動存量觀眾多次走進影院,才能實現票房上的突破。

  《我和我的祖國》僅用不足7天便突破20億元票房,而此前的國慶檔票房總冠軍《羞羞的鐵拳》用了22天才突破20億元大關。業內專家認為,相比春節檔而言,國慶檔受觀眾回鄉、旅游出行等因素影響,存在劣勢﹔但今年《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用優異表現說明,中國電影目前已有足夠多“存量觀眾”,中國電影票房要想實現階梯型的增長和爬坡,必須不斷提升服務意識,加強對存量觀眾的再次開發。同時,電影市場還需要更多新類型、新模式、新概念的影片,以拉動更多觀眾走進影院。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