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大力推進先進制造技能人才培養

2019年10月14日08:4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第三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8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產量居全球第一,服務機器人產品的類型日益豐富。下一步我國將大力推進以工業機器人應用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技能人才培養,適應先進制造業發展要求。

  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的產量達14.8萬台套,佔全球產量的比重超過38%。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長傅建奇表示,當前我國制造業人才隊伍在總量和結構上都難以適應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高素質人才佔比明顯偏低,以工業機器人高技能人才為代表的、既懂制造技術又懂信息技術的復合型人才更是“缺而又缺”。我國將大力推進以工業機器人應用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技能人才培養,適應先進制造業發展要求。

  在加強機器人產業人才培養方面,自2016年起工信部聯合人社部、教育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部門,舉辦了兩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能大賽,這是目前中國工業機器人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國家級一類大賽。會上介紹,第三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決賽將於10月18日至20日在山東濟南舉辦,通過賽事等多種方式遴選人才,加強高技能工匠培育。

  據悉,在前兩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本次大賽在內容上增加了AGV自動導航機器人應用,提高了裝配任務難度,新增了生產線設計、布局及仿真功能的考核等內容。此外,大賽新設了教師組,旨在進一步加強職業院校教師隊伍建設,促進人才培養模式與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記者郭倩 實習生俞卜丹)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