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部陸海新通道推進冷鏈物流

2019年10月1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重慶電  (記者蔣雲龍)10月13日,《區域海關共同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合作備忘錄》在重慶簽署。簽署合作備忘錄的15個海關包括重慶海關、南寧海關、貴陽海關等13個西部直屬海關,以及湛江、海口2個沿海直屬海關。通道沿線海關都表示將積極支持建設冷鏈物流體系,探索農產品跨境直通車試點。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全程冷鏈物流運輸,源於此前重慶海關和南寧海關積極對接,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進行了進口東南亞海產品的運輸測試,打通了一條進口農產品、海產品的新“路”。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原箱冷凍食品以轉關方式到達重慶后再辦理清關手續,從越南到重慶僅需8天,比傳統運輸方式節約20天以上,每個集裝箱能節約3000—4000元的費用。如今,更多來自東南亞、南美洲的農產品、海鮮水產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冷鏈業務走進內陸西部市場,與此同時,西部更多地區的貨物和商品也將有望通過新通道的鐵海聯運方式銷售到全球。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框架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中國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新加坡、越南等東盟國家共同打造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今年1—9月,“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發運676列、運送1.124萬個外貿標箱,貨值達27.6億元。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