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外代表聚首北京研討珠算科學

趙建華
2019年10月16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代表聚首北京研討珠算科學

  中國珠算心算協會成立四十周年暨國際珠算科學文化學術研討會1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珠算心算協會秘書處供圖

  中新網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 趙建華)中國珠算心算協會成立四十周年暨國際珠算科學文化學術研討會15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湯加等國家和地區的珠算界代表圍繞珠算科學、教育、文化理論進行了研討、交流。

  研討會上,中國珠算心算協會會長、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會長劉建華介紹,四十年來,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基本建立起傳承弘揚珠算文化的體系機制,在構建傳承組織體系、普及珠算科學知識、創新珠算傳承形態、科學發展珠心算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劉建華表示,2008年6月,珠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2013年12月,中國珠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國珠算協會總結探索珠心算的啟智教育新價值,科學驗証了珠心算教育的啟智作用,推廣普及了珠心算教育教學經驗,確立了以珠心算教育為中心的珠算傳承發展新方向。

  研討會上,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中國珠算不僅是文化也是科學。算盤的原理、算法蘊涵著精深的數學思想,現代電子計算機技術的原理與此一脈相承,在珠算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珠心算,經研究表明具有顯著的教育體制功能,對促進兒童記憶力、注意力、思維能力和表現能力的發展均具有顯著的作用,為珠算科學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廣闊天地。

  出席研討會的學者進行了學術交流,展示了珠算科學方向的新理論、新成果,包括珠心算的科學、教育、理論、文化等多角度的研究。會議代表還交流了中國珠算心算協會成立四十年來傳承、傳播、普及珠算科學文化的實踐與經驗,提出了許多建議。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