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滿足中國百姓消費升級需求,便利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進博會溢出效應不斷放大

本報記者  田  泓
2019年10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開業不到一年累計接待客流超過35萬人次,進口創新藥在國外獲批后的9個月便迅速在中國獲批,上海虹橋商務區與長三角17個主要城市建立全面合作對接……首屆進博會閉幕后的一年間,一大批展品變為商品,相關政策已經或正在落地,既滿足了中國百姓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也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便利途徑,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正不斷顯現。

     

  瑞典醫科達公司最新一代精准自適應伽馬刀,在去年11月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實現“中國首秀”后,僅用了3個多月時間就在上海伽瑪醫院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為2000多名中國患者提供治療服務。

  醫科達中國區副總裁、市場總監劉建斌說,首屆進博會舉辦期間,公司收獲了數十單意向採購合同,不少醫療器械已在各地醫院陸續投入使用。2018年底,醫科達(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成立,目前,醫科達中國員工數量已經超過瑞典總部,在華研發力量將佔該公司全球相關類研發力量的半數。

  首屆進博會閉幕后的一年間,一大批展品變商品,相關政策已經或正在落地,既滿足了中國百姓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也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便利途徑,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正不斷顯現。

  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

  一年多前,在做好首屆進博會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的同時,上海專門搭建了首批30個“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促進展品變商品。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承接和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的主平台,按照規劃定位,將建設集保稅展示、商品交易、物流倉儲、通關服務於一體的常年保稅展示交易場所,打造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口商品集散地。今年5月開業以來,這裡已吸引來自26個國家的400多個品牌、2500多種單品,並探索保稅展示和保稅延展交易模式。

  今年9月25日,上海虹橋商務區B型保稅物流中心落成運營。B型保稅物流中心可開展保稅展示交易和跨境電商業務,上海虹橋國際進口商品展銷有限公司總經理蔡軍介紹,“由於進口商品入境后直接由商家發貨到保稅延展平台,壓縮了物流等環節的運營成本,不少進口商品甚至可以做到和海外同價。”

  緊鄰進博會場館的進博會常年交易平台——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開業不到一年累計接待客流超過35萬人次,舉辦各類商貿對接活動50余場,接待國內外專業採購商700余組,幫助150家客商成功對接下游渠道。

  “貿易港以對接服務進博會為出發點,與駐華使領館、海外商協會合作,持續引進高質量海外客商,全力打造上海對外開放新窗口,協助外商開拓中國市場。”綠地商貿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薛迎杰說。

  9月12日,上海市商務委舉辦2019對接進博會上海投資促進交流會。會上,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首次發布《投資上海地圖》,推出50條經貿考察路線和56場投資促進活動。上海市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和投資促進機構充分發揚“店小二”精神,全方位展示上海各區的發展優勢和產業投資商機,主動跨前一步,幫助進博會來賓配對、溝通、落地各類產業投資意向,幫助他們抓住上海乃至中國的發展機遇。

  制度創新從試點走向常態

  首屆進博會上,新西蘭紐仕蘭公司的新鮮牛奶僅用72小時就從新西蘭農場擺上中國消費者餐桌,令在場的專業觀眾嘆為觀止。一年不到,該公司奶制品線下渠道已深入中國26個省級行政區域,線上覆蓋全部省級行政區域。不僅是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即使是三四線城市乃至偏遠山區的消費者,也能方便快捷地享用“進博會同款”。

  做到這一點,既歸功於進博會提供的合作機遇,也離不開國家貿易便利化政策。首屆進博會期間,中國海關與其他監管部門創新制度與流程,並逐步從試點轉為常態化運行,覆蓋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

  上海海關設立了保障進博會的專門機構——上海會展中心海關,統籌國際會展監管資源,常年對接進博會,隨時響應進博會需求。同時,進一步發揮會展中心海關便利化措施集聚的優勢,常態化為上海地區國際展會提供“一攬子”保障和“一站式”服務。

  政策便利在醫藥領域的效果尤為明顯。去年亮相於首屆進博會的羅氏抗癌藥安聖莎,僅在美國獲批后的9個月,便迅速在中國獲批,並在47天內開出了第一批處方。“以往,進口創新藥在中國獲批上市一般要比歐美晚5到6年。安聖莎的加速獲批上市,見証了中國政策創新帶來的加速度。”羅氏制藥中國企業事務與傳播部副總裁隆偉利說。

  扎實推進各方合作共贏

  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是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布的。長三角各地以進博會為契機,進一步擴大國際“朋友圈”,扎實推進區域合作共贏。

  9月15日,滬蘇兩地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的首個貿易升級合作項目——江蘇國際商品博覽會在南京開幕,成為江蘇省內首家落戶市區的保稅展示交易平台。

  9月下旬,華東進口商合作聯盟宣布成立,集聚長三角地區40余家行業組織和企業,致力於開展進博會展示的進口商品展后保稅、延展、零售合作,並利用華東城市商品分銷服務渠道網絡和商貿服務綜合力量,推進進口商品集散,打造更具市場影響力的貿易促進體系。

  進博會主場館所在地上海虹橋商務區,與長三角17個主要城市建立全面合作對接,一批功能性平台如長三角電商中心等,已經成為長三角區域各類貿易主體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的“橋頭堡”。

  長三角各地當好“准主場”,積極參與進博會籌辦。

  浙江省初步排定第二屆進博會配套活動24場,包括“第三屆浙江—德國(歐洲)數字經濟和高新技術產業高峰對接會”等﹔江蘇省籌劃舉辦開放創新發展國際咨詢會議等配套活動。

  不止長三角。在天津,美國瑪氏公司正為新工廠開工建設做准備,一旦建成,將是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寵物食品工廠之一,佔地約11萬平方米,年產能達25萬噸以上。去年,該公司在進博會上展示了許多新品,良好的市場反應給了企業管理層加大在華投資的信心。

  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在即。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要“對標更高要求、展現更好水平、營造更優環境、激發更多創新”,讓第二屆進博會實現“展會升級、服務升級、形象升級、成果升級”,進一步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7日 07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