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 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2019年10月1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邢鄭) 商標作為市場主體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身份標識”,是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競爭的有力手段。

近年來,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市場主體特別是廣大中小微企業對注冊商標的需求日益增長。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推進商標注冊制度改革,優化程序、縮短周期、降低成本,讓市場主體享受到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商標注冊服務,但也出現了以傍名牌為目的的惡意申請、為轉讓牟利而大量囤積商標等問題。

今年4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修改決定,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次修法,重點圍繞增強商標使用義務、規范商標代理行為、規制商標惡意申請注冊行為等作出規定。

17日下午,市場監管總局召開例行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秦宜智表示,為了落實好上位法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堅持開門立法,廣泛征求有關部委、行業協會和市場主體等社會各界意見,起草制定了《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這部規章已經以總局第17號令形式發布,將於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秦宜智指出,此部規章共19條,著力規范了以下內容:

一是強化申請商標注冊、從事商標代理業務必須遵循誠實信用原則。規章將散見於《商標法》多個條款,以及在工作實踐中梳理總結的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的商標申請注冊行為作了集中規定,對商標代理機構提供代理服務予以明確規范。堅持全流程監管,明確在商標審查審理的各個流程、各個環節中依法打擊惡意商標申請注冊行為。

二是列舉對惡意申請商標注冊進行審查時的考慮因素。在總結多年來商標審查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規章詳細列舉了判斷商標申請注冊行為是否屬於“不以使用為目的惡意商標注冊申請時”可以綜合考慮的因素,包括申請注冊商標的數量、指定使用的類別、商標交易情況,申請人所在行業、經營狀況,申請注冊的商標與他人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標,與知名人物姓名、企業字號、企業名稱簡稱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情況等,增強了審查商標注冊行為的操作性和透明度。

三是嚴厲懲治惡意商標申請注冊行為和違法代理行為。依據《商標法》,規章對惡意商標申請人設置了處以違法所得三倍、最高不超過三萬元的罰款﹔對幫助從事惡意申請的商標代理機構處以最高十萬元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停止其受理業務﹔還規定了針對惡意申請注冊行為的其他處理措施:包括將處罰信息納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對代理機構負責人進行整改約談,由商標代理行業組織依法採取自律措施等,多措並舉形成嚴厲打擊惡意商標申請注冊行為的長效機制。

四是優化商標申請注冊服務。針對實踐中申請人自行辦理商標注冊不便等問題,規章要求,進一步優化商標申請注冊渠道和流程,為申請人提供更多便利,提升服務水平。同時,規章要求,加強對商標注冊工作人員遵紀守法、受理窗口服務人員規范服務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對違法辦理商標注冊事項,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應當依法處理。

對於近年來商標惡意搶注問題,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表示,近年來我國監管部門將打擊惡意注冊關口前移,在商標注冊審查和審理階段採取了以下五個方面有效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商標惡意搶注行為:

一是通過梳理典型惡意注冊案件,明確嚴厲打擊包括大量摹仿、搶注他人馳名商標或其他較高知名度商標等在內的四種惡意注冊行為。

二是在審查系統中增加涉嫌惡意注冊申請人的提示功能,要求審查員在審查時綜合考量相關信息,嚴厲打擊惡意注冊行為。

三是採取提前審查、並案集中審查和從嚴適用法律等措施,堅決遏制惡意商標搶注行為。2018年,在審查和異議環節累計駁回非正常商標申請約10萬件。

四是加強對惡意商標申請的監測。2019年第二季度共駁回惡意申請2.4萬件,約佔同期駁回量的4.2%,起到較強的示范效應。

五是向社會公布典型案例,約談代理機構,加強警示規范和正面引導,有效維護了正常的商標注冊秩序。

宋建華還指出,增加有關規制商標惡意申請注冊的規定,將有效規制惡意申請和囤積注冊行為,加強對商標專用權的保護,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上述修改條款將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商標法的最新修改也是本次規章制定的上位法律依據。

(責編:邢鄭、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