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中國制造”由大變強,還需要這“兩把刷子”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韓 鑫
2019年10月18日10:0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麻辣財經:“中國制造”由大變強,還需要這“兩把刷子”

對於中國來說,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制造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工業總產值突破30萬億元,建立起了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門類的現代工業體系,近10年來制造業增加值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可謂制造大國。

但同時也應看到,當前制造業產業基礎相對薄弱,產業鏈韌性還不夠結實,一些“卡脖子”的核心基礎零部件仍大量依賴進口。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制造業如何由大變強?還需要質量和創新這“兩把刷子”發揮作用。

日前,人民網圍繞制造業發展舉辦“金台圓桌”專場研討會,來自產學研的專家代表建議獻策,共同探討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路徑。這些業內大咖都說了些啥?麻辣小哥現場仔細聆聽,為您精心提煉觀點、梳理干貨。

邁向制造強國,質量是“命門”

“如今無論從工業總產值還是產品數量上看,我國已是當之無愧的制造大國,但距離真正的制造強國還有差距。”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認為,質量是產品的命門。去年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為93.93%。雖然水平較高,但仍有近6.1%的產品不合格。這個不合格率乘以龐大的制造業總量,絕對值依然較大,產品質量亟待持續提升。

從產品結構看,目前中低端產品較多,高端產品供給能力相對不足,也構成質量缺陷。

就整個產業來看,質量問題還表現在品牌建設不足和能耗相對過高兩個方面。從品牌角度看,“我國每年出口貿易總額很高,但仍有大量產品是貼牌代工,品牌建設和品牌知名度仍顯不足。”劉兆彬說,此外,相比於發達國家,目前我國制造業的能源和材料消耗較高,高消耗帶來的高污染也是制約成為制造強國的重要因素。

如何打好制造業的質量基礎?

對國家而言,質量標准有待健全。“質量要好,就必須擁有強有力的技術基礎做支撐,包括一個國家的計量、標准、認証、檢驗檢測和市場監管。”劉兆彬介紹,目前我國制造業企業的計量覆蓋率在50%左右,各項專業技術指標難以達到高精尖水准,下一步應在產品的計量工作和標准化上多下功夫,以彌補產品在數據量值的溯源、比對、校准上存在的差距。

對企業而言,工匠精神也必不可少。“搞制造業是慢活,沒有工匠精神是玩不轉的。”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感慨,目前全球中小企業“隱形冠軍”有2734家,其中德國就佔據1300多家,其所依靠的便是精益求精、持之以恆、一絲不苟的長期鑽研精神和專注於自身產品領域的持久定力。

邁向制造強國,創新是“利器”

“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下,要想把握機遇、向制造強國邁進,就要認清我國制造業所處的發展階段。”國家制造強國戰略咨詢委副主任魏建國指出。

從內部看,過去支撐中國形成制造大國的要素,正在發生根本變化。如制造業成本相對較低,技術積累先於其他發展中國家,這些優勢已經不那麼明顯﹔從外部看,當前制造業正面臨雙重擠壓,一是美歐等國紛紛提出再工業化,二是東南亞國家利用低成本優勢承接產業,都給“中國制造”帶來新的挑戰。

在魏建國看來,我國制造業面臨的挑戰,低端產能過剩和高端產品供給不足同時並存,還有就是創新不足,核心關鍵技術對外依賴較大。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的調研結果顯示,在對30多家大型企業的130多種關鍵基礎材料的調查中,有30%左右的關鍵材料是還屬於“空白”階段,一些智能終端、處理器以及大多數存儲芯片尚依賴進口。

事實上,基礎研究這個短板,是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大制約。聯想集團副總裁於辰濤直言,目前工業的芯片、基礎軟件和操作系統等領域“卡脖子”技術較多,國內制造業企業在這些方面的研發投入相對不足。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工業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劉興波指出,2018年,我國制造業企業基礎研發投入為33.5億元,僅佔研發總投入的3%,與主要發達國家6%—8%的水平相比,仍然較低。“目前投資導向在應用層面的科研投入較多,應鼓勵引導更多資金流向制造業的基礎投入。”

“當前全球對‘中國制造’的數量需求已接近飽和,中國制造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取決於提供更多的創新型的產品。”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產業室主任史煒認為,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應由過度依賴國外設備和技術引進,逐步轉變為創新主導的發展模式。

如何更好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易事特集團深耕電源制造業多年,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建議,應統籌政策和資金資源,在企業轉型中,支持傳感器、工業軟件和工控系統等的關鍵工藝、技術研發和產業化,鼓勵制造業加快智能改造,從而提升核心競爭力。

“制造業邁向高質量發展,目標是既大且強。既要積極發展新興產業,同時也應鞏固提升傳統制造業的全球競爭力。”劉興波認為,把制造業搞上去,要在保持體量的同時,實現高質量發展。

“從人才角度看,就是既要有現在的1.2億的技術熟練、效率高、年紀輕的加工貿易勞動大軍,同時也要培養素質強、專業精、攻克難關的高質量人才隊伍。”魏建國說。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