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價格大幅上漲 北方企業實現“逆襲”

全國水泥市場需求回暖

祝君壁
2019年10月21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水泥市場需求回暖

  近期,全國多地水泥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北方水泥企業也實現了“逆襲”,前三季度業績大幅攀升,漲勢喜人。記者從中國水泥協會獲悉,今年以來全國水泥價格均呈現同比上漲態勢。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標號42.5水泥平均價位達到432元/噸(西藏除外),比去年同期上漲13元/噸,同比增長3%。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全國水泥產量14.7億噸,同比增長7%,其中8月份水泥產量2.1億噸,同比增長5.1%。1月份至7月份,全國水泥行業實現營業收入5425億元,同比增長16.2%,比整個工業增速高11.3個百分點﹔利潤總額997億元,同比增長27.2%,比整個工業增速高28.9個百分點。

  “水泥價格整體上漲是因為華北、西北等地區市場需求比去年同期明顯上升。”中國水泥協會執行會長孔祥忠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今年以來,水泥行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為行業整體保持平穩運行,產品產量保持增長,經濟效益穩中向好奠定了良好基礎。

  回顧全國水泥價格走勢,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全國大部分地區水泥價格以上行為主,今年9月份以來全國各地水泥價格都呈現出上漲勢頭。從區域來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大區水泥價格漲幅最大的是華北地區,同比增長9.6%,其次是中南、華東和西北地區,東北地區水泥價格仍處於同比下降態勢。“華北市場復蘇,東北市場持續下滑,西北市場好於上年。總體來看,在水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北方水泥企業盈利水平已有所提升。”

  部分北方企業前三季度業績也反映出了其所在地區水泥市場漲勢。冀東水泥10月9日晚發布公告,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4.3億元至24.8億元,同比增長33.76%至36.52%。甘肅祁連山水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0月10日發布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預增公告,公司預計2019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0.3億元左右,同比增長87%左右。由此可見,北方水泥企業通過前三季度業績大幅攀升實現了“逆襲”。

  對於公司業績增長,冀東水泥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受益於水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及核心區域市場需求改善的積極影響,市場秩序持續好轉,公司水泥和熟料綜合銷量同比增加,售價進一步理性回歸。接下來,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管理強度,大力推進生產企業“培優”及戰略營銷,推動運行質量持續提高,經濟效益提升。

  “北方水泥企業業績攀升主要得益於當地市場需求好於上年同期。”孔祥忠說,“此外,部分省份有一定量的產品海運南下,執行錯峰生產的力度也好於往年。”

  雖然部分地區水泥價格漲勢喜人,但從全國范圍來看,水泥價格有漲有跌,尤其是貴州、寧夏、遼寧等地水泥價格全國最低,有補漲的空間。對此,數字水泥網總裁陳柏林認為,全國水泥價格整體已經處於高位水平,再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孔祥忠表示,從行業整體運行狀況來看,雖然今年1月份至8月份水泥產量增速達6.8%,但四季度增速會下降。“全年預計水泥產量22.7億噸,增速在4%左右。”

  目前,水泥行業整體運行態勢穩中有升,對於下一步行業如何維持效益增長,孔祥忠認為水泥企業科技創新將使競爭力明顯提升。

  “在信息化時代,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更加依賴於行業外的技術融合。科技創新的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往往比創新能力更重要。”孔祥忠表示,中國水泥產能和消費量處於世界第一,中國水泥的創新能力日益增強。“目前,建立企業研發創新中心已成為水泥企業創新能力的標志。隨著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氮氧化物減排、智能化水泥制造等一大批科技成果研發成功並得到推廣應用,企業科技創新帶來了效率提升和生產及經營成本降低,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就會增強。”

  孔祥忠認為,在產能嚴重過剩的情況下,產品低價傾銷會蠶食科技創新產生的效益。“因此,隻有通過強化行業自律的創新機制,才能保住科技創新的市場效益,保障企業利潤穩定增長。”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