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8省份近8000億養老金到賬投資運營

今年社保降費預計將超3800億元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22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18省份近8000億養老金到賬投資運營

  我國居民社保待遇持續提升。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支出3.91萬億元,同比增長13.1%。10個省份提高了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水平。18個省(區、市)簽署的9660億元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中,7992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與此同時,社保降費取得顯著成效。截至9月底,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總額2725億元,預計全年降費超過3800億元。

  10月21日,人社部在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布的社保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56億人、2.03億人、2.5億人,較去年底分別增加1323萬人、642萬人、1136萬人。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4.17萬億元,同比增長6.3%,總支出3.91萬億元,同比增長13.1%。9月底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72萬億元。

  此外,全國22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出台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准正常調整機制政策文件,10個省份提高了基礎養老金水平。在提高養老待遇水平的同時,養老金委托投資也在穩步推進。截至9月底,已有18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9660億元,其中7992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社保降費減負效果進一步增強。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表示,所有養老保險單位費率高於16%的省份都已經降到16%,低於16%的少數幾個省,今年不做調整,以后逐步過渡到位。所有省份調整完畢繳費基數上下限標准。從9月各地公布的繳費基數情況看,絕大部分省份繳費基數都有一定降幅,一般降幅在10%左右,高的能達到15.5%。所有省份都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絕大部分省份都階段性降低了工傷保險費率。

  聶明雋指出,降費實施效果可用三句話來概括:企業降成本、市場增活力、個人得實惠。截至9月底,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總額2725億元,其中9月份一個月減費477億元。“年初,預計全年降費在3100億元左右,從現在的情況看,估計應該超過3800億元。”

  在個人得實惠上,一方面,很多企業將降費減少的繳費或是用於增加參保人員福利,或是用於增加員工培訓,或是用於建立企業年金。這既保持了就業穩定,也增強了企業凝聚力。另一方面,個人繳費的門檻降低,企業和職工、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的積極性普遍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環。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