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看基礎設施投資,重在回升勢頭有基礎

2019年10月22日08:4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基礎設施投資,重在回升勢頭有基礎

  今年以來,我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有所回升。除7月份累計同比增速為3.8%以外,其余各月累計同比增速均在4.0%以上,均高於去年全年﹔前三季度累計增速為4.5%。

  基礎設施投資回升勢頭的基礎是否牢靠,能否可持續,成為人們普遍關心的話題。

  總的來看,今年基礎設施投資增速的回升,是穩投資和補短板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的結果。今年以來,中央政治局多次研究部署做好“六穩”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在推進穩投資過程中,均把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作為重要內容。

  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后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限額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10月底前全部撥付到項目上,督促各地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重大投資項目密集開工。例如,9月份,四川29個交通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包括8個高速公路項目、21個國省干線和紅色旅游公路項目,總投資1808億元﹔江蘇省召開加快推進江蘇高鐵建設暨寧淮城際鐵路開工動員會,明確今年年底將新增高鐵通車裡程424公裡﹔山東共有10個鐵路項目在建,5個項目年內開工,9條高速公路將於年內建成通車﹔陝西省集中批復了3條高速公路以及一批國省干線公路項目,批復項目總投資約280億元﹔等等。

  一系列項目的集中落地,推動了基礎設施投資的逐步回升。1月份至9月份,在13個基礎設施行業中,有9個行業投資增速較1月份至8月份有所加快,其中,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7.9%,增速比1月份至8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增長0.9%,增速由負轉正。上述兩大行業佔全部基礎設施投資的比重近八成。這些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不僅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也有利於補齊短板,為未來的發展進一步增強后勁。

  有人擔心,目前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升主要受政策因素影響。隨著政策效應的減弱,增長的勢頭是否還能延續?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對此回應說,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增加了地方專項債的規模、加快了發行進度,一些明年的計劃正在抓緊前移。同時,一系列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投資的政策舉措也得到更有力的落實。因此,基礎設施投資還是有比較好的回升勢頭。

  從更長遠的角度看,當前我國在基礎設施領域仍然存在許多短板。數據顯示,我國基礎設施人均資本存量隻有西方發達國家的20%-30%﹔西部一些地區基礎設施存量與東部差距也比較大。

  可見,無論是在民生領域還是在區域發展方面,無論是從補齊發展短板還是從增強發展后勁看,我國都存在著巨大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因此,我們必須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擴大投資與推進調結構、補短板、強弱項有機結合起來,精准聚焦基礎設施的短板領域,聚焦影響民生改善、生態環境保護和增強發展后勁的領域。

  我們也要看到,當前我國基礎設施投資仍然主要依賴於政府投資,市場化機制的運用仍然不夠充分。因此,我們也必須繼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基礎設施投資的市場化運行機制,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向,促進有效投資持續擴大,努力實現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