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激發新動能 多領域重磅舉措將落地

新興產業投資加碼,民生和服務消費挖潛成亮點

記者 班娟娟 郭倩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23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新動能 多領域重磅舉措將落地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經濟總體平穩,新舊動能轉換取得進展,新動能進一步積累。《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著力激發新動能上,多個部門正在密集部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等多個重點領域將有新舉措落地。此外,穩投資和促消費政策方面,將繼續加碼包括高端制造業在內的新興產業投資,進一步激發醫養家政托育等民生和服務消費潛能。

  新動能持續壯大

  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22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積極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動能培育。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前三季度同比增長12.6%,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8.9%,均明顯快於制造業2.5%的投資增速﹔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8.4%和8.7%,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8個和3.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一組數據也表明,產業轉型速度加快,新動能持續壯大。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2.1%、11.9%和11.6%,增速分別快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2.6、2.4和2.1個百分點,保持較快增長﹔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3.8%,增速比全部投資快8.4個百分點﹔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前三季度,限額以上單位智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設備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41.6%、11.1%。

  國泰君安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服務業特別是高端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快速增長,表明我國經濟產業結構逐步優化,經濟整體生產效率持續提升。高端制造業持續增長,將持續提振經濟發展質量。

  更多舉措將加快出台

  目前,多個部門正在密集部署,更多激發經濟增長新動能的舉措將加快出台。

  近日召開的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明確,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深挖國內市場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圍繞群眾需要和擴內需,適應市場新形勢,突出重點,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務消費增長點,活躍城鄉線上線下市場。

  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日前聯合印發《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提出將進一步培育新動能,著力壯大數字經濟生產力,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產業化,推動農業農村跨領域融合應用,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應用,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關於新時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深化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傳統服務行業改造升級,大力培育服務業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此外,國務院日前還同意建立由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牽頭的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在專家看來,圍繞激發新動能,深挖內需增長潛力,穩投資和促消費政策正在加碼發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要在加力實施逆周期調節的基礎上提高投資效率。投資既要市場導向也要民生導向,既要考慮成本收益也要考慮民生福祉。未來新的有效投資,既包括5G等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布局,也包括傳統基礎設施的轉型升級,基建投資要考慮中長期投資效益和補短板的需要,公共服務設施投資更加重視中長期民生工程。“在促進消費轉型升級、培育新增長點方面,包括推進醫養結合、優化旅游設施供給、增強旅游消費體驗、發展家政托幼服務等民生領域。”

  挖潛有效投資和新消費

  專家指出,圍繞激發新動能,我國在擴大有效投資和激發新消費方面潛能仍巨大。

  “擴大有效投資不僅可以擴大需求,還能夠擴大供給水平,提高供給質量,優化供給結構,推動技術進步,促進轉型升級。所以,不管是從需求端還是從供給角度看,中國投資的潛力和空間還是巨大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說。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結構調整逐步取得成效,供給創造能力較強的新產業、新動能逐漸成長,一些新的產業熱點正在形成,如5G商用全面鋪開,將推動制造業企業發展。未來要提升增長的持續性,還要繼續加強對新供給、新動能的培育,同時要加強對海外市場的開拓,增加外部新需求。

  “投資方面要提質增效,除了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如5G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方面的設施建設之外,下一步應當加大對研發、設計、品牌含量較高的軟性制造業的支持,推動新供給形成規模。”張海冰說。

  不過,劉向東也指出,當前,鼓勵有效投資方面還存在金融服務支持不充足,企業融資成本偏高,債務風險壓力較大,項目科學論証不充分等問題,有必要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增加中長期投資回報率,鼓勵政府與社會資本有效合作。

  商務部市場運行調控專家、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培育消費新增長點需要堅持需求導向和民生導向,要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文娛融合等方面進一步增加服務商品、體驗商品的供給。

  在激發新消費方面,劉向東認為,需要進一步完善居民增收和收入分配制度,優化供給質量,提升公共服務效率,完善社會保障,讓民眾消費無后顧之憂。此外,培育消費新業態需要政府進一步優化市場監管等服務環境,破除消費供需不暢的“腸梗阻”,解決消費中不規范不合理的問題,界定公共品消費和私人消費的界限,引導新興消費業態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