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化國際貿易  應對潛在挑戰(聲音)

劉東浩  李  萌
2019年10月2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越來越主動參與到國際貿易之中。特別是2001年加入WTO以來,中國的國際貿易量快速增長。2007年,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貨物出口貿易國,2018年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首次超過美國。然而,隨著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中國國際貿易的發展也面臨著一些挑戰,未來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應對。

  一是要繼續深化國際貿易往來,深度嵌入全球價值鏈網絡。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一些國家通過提高關稅等方式打擊中國商品出口。中國應以積極的心態主動應對,進一步拓展貿易網絡,發展多元貿易伙伴關系。近年來,發展中國家經濟高速發展,貿易需求日益增加,潛在的貿易總量不可忽視。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極大地推動了沿線地區基礎設施的建設,為貿易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下一步應加強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通過貿易促進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雙贏,加強“南南合作”,在持續助力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提升中國的全球影響力。

  二是要大力推動產業升級,提高我國在價值鏈中位置,創造高技術就業。盡管我國已深度參與了國際分工體系,然而從“以量為主”到“以質取勝”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更為重要的是,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未來國際貿易在高端制造業的博弈將會更加激烈,我國應高度重視制造業特別是高端制造業的發展,應強化危機意識。一方面,要深化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發揮政府的引導作用,鼓勵企業創新,推動高技術產業發展,塑造我國在對外貿易中的新優勢。

  三是深度參與國際貿易規則的全球治理。當前國際貿易規則正處於新一輪的重構期,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我國應積極參與國際貿易規則變革,承擔大國責任,履行大國義務。在規則制定的過程中,要深刻理解和接納基於全球價值鏈的全球貿易體系,致力於推動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規則的發展。把我國對於貿易在經濟發展、就業穩定方面的利益訴求與國際社會需要結合起來,爭取把我國不斷提高的綜合國力逐步轉化為在規則制定中更加有力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努力構建公平的規則環境。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