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批鼓勵仿制藥品種目錄印發——

仿制藥提質降價成趨勢

吳佳佳
2019年10月24日08:4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仿制藥提質降價成趨勢

  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第一批鼓勵仿制藥品目錄》,明確列出首批33個鼓勵仿制藥品種目錄,提出各相關部門要按照有關規定,在臨床試驗、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優先審評審批等方面予以支持。

  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鼓勵發展高質量仿制藥,能夠有效降低患者用藥成本,此次出台《目錄》意味著仿制藥上市按下“快進鍵”,將激勵相關企業進一步加大仿制藥生產、銷售力度,提高藥品生產質量,從而惠及廣大患者。

  專家介紹,仿制藥指與商品名藥在劑量、效力、作用以及適應症上相同或趨同的一種仿制品。目前,世界上將有150種以上總價值達340多億美元的專利藥品保護期到期,其他國家和制藥廠即可生產仿制藥。

  之所以要鼓勵生產仿制藥,根本原因在於正版原研藥價格昂貴,特別是一些治療各種癌症的靶向藥物,仿制藥價格低很多。此外,由於醫藥行業特殊性,一種新藥從開始研制、申報到臨床、銷售,最后到普通民眾能用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要及時解決部分患者“看病貴”問題,仿制藥就成了質優價低的不二選擇。

  但是記者也了解到,在“4+7”帶量採購、醫保控費、兩票制等政策影響下,仿制藥面臨產品銷量、價格大幅下滑壓力,部分企業開始調整公司產品布局,摒棄部分仿制藥業務,以適應市場發展。恆瑞醫藥董事長孫飄揚表示,基於投入和產出的衡量,恆瑞醫藥已經停止了一批仿制藥開發項目。

  此次鼓勵仿制藥品目錄的發布,為藥企仿制藥研發指明了方向。“此次《目錄》發布釋放出了仿制藥領域政策將逐步放開的信號,尤其是那些‘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的藥品,國家鼓勵仿制和研發的意圖非常明顯。”有關專家表示。

  梳理第一批鼓勵仿制藥品目錄可以發現,與國家衛健委此前公示的“首批鼓勵仿制藥品目錄建議清單”相比,此次鼓勵仿制藥品種數量由34種減少到了33種,艾滋病治療藥物利匹韋林落選。

  在入選的33個品種中,囊括了抗癌藥、罕見病藥物等多種藥物。此外,非索羅定、氟維司群等專利即將到期的原研藥也被納入其中。專家認為,這意味著國內仿制藥有了引路指南,有助於企業避免盲目研發,及時調整生產布局。

  “隨著未來普通仿制藥進入微利時代,具有高技術壁壘的仿制藥和創新藥將成為藥企研發方向。”正大天晴藥業集團副總裁兼研究院副院長夏春光介紹,第一批鼓勵仿制藥品目錄中的產品富馬酸福莫特羅吸入溶液劑、氟維司群注射液、福沙吡坦二甲葡胺注射用無菌粉末等產品正大天晴均在研發,有的已經申報生產。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次首批鼓勵藥品目錄的發布或將帶來仿制藥行業新一輪洗牌,具備關鍵技術、創新技術、綜合能力強的企業或能成功研發高質量仿制產品,有望在市場競爭中佔據優勢。

  “中國是仿制藥大國,2016年我國仿制藥市場規模接近8000億元,但由於各種原因,仿制藥行業大而不強,大部分藥企還處於中低端仿制生產階段,患者對高質量仿制藥的需求很大。”醫改專家魏子檸認為,下一步,國家或將進一步加大對國產高品質仿制藥的政策傾斜力度,提升制藥工業的工藝水平和仿制藥品質量,推動我國從制藥大國向制藥強國轉變。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