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企業“創新蛻變”提升中國經濟內力

2019年10月25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作為經濟的基本細胞,企業經營狀況是觀察宏觀經濟運行的重要“晴雨表”。企業有活力,市場就有朝氣,中國經濟就有動力。當前,盡管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但從微觀端看,企業業績增速保持韌性,盈利狀況正探底回升,風險因素不斷釋緩。同時,各類企業轉型和技術升級持續推進,新動能孕育進一步加快,推動中國經濟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

  上市公司三季報顯露韌性

  當前,A股上市公司正在進入三季報的密集披露期。從業績預披露和三季報的情況來看,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創上市公司企業盈利的探底回升,已經成為大概率事件。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記者發稿,滬深兩市共計有81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三季報。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上述812家上市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4.75萬億元,同比增長11.75%,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184億元,同比增長14%。812家上市公司中,有525家淨利潤同比實現增長,有753家實現盈利。從已經披露三季報的情況來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經營仍然有望保持平穩。

  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指出,從預披露的情況來看,A股三季度盈利增速有望保持韌性。預計整體A股樣本2019年前三個季度的利潤累計增速分別為7.3%、5.7%和6.4%,三季度較二季度呈現小幅上行趨勢。從單季利潤增速來看,創業板和創業板指三季度預期利潤增速分別為30.3%和19.3%,分別較二季度大幅上升58.9和18.6個百分點,其中創業板單季增速是自2018年一季度以來首度轉負為正且實現大幅正增長。

  中信建投証券研究則指出,2019三季度中小板利潤累計同比為11.91%,環比中報增速大幅提升近21個百分點。由於中小企業板披露樣本覆蓋比例接近50%,樣本分析結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三季度中小板真實業績增速整體有望改善。

  從中央企業的經營情況來看,企穩回升的跡象也較為明顯。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2.1萬億元,同比增長5.3%,連續7個月保持在5%以上。在利潤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堅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累計實現淨利潤10567億元,同比增長7.4%,效益增速比前8個月加快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企穩跡象明顯。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大中小企業的經營分化較為明顯。分行業看,金融、消費類行業盈利增速較高,在科技領域,電子、通信、生物醫藥等行業增速較高。相對來說,工業企業的業績壓力仍然較大。對於中小企業而言,今年來的減稅降費大幅降低了企業的稅費壓力,但在經營層面仍面臨較大壓力,需要進一步的政策支持。

  研發投入強度持續加大

  上市公司在整體經營保持穩定的同時,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不少企業正在不斷地通過增加研發投入來提升自身的技術水平和核心競爭力。

  從科創板上市企業的情況來看,來自上交所的數據顯示,科創板首批28家上市企業今年上半年研發費用佔收入比平均為13%,其中5家公司研發費用佔比超過20%。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科創板已受理的165家企業中,研發支出整體達到153.98億元,其中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比例達到10%以上的就有73家,5%以上的有128家。來自深交所的數據顯示,目前深市共有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989家,今年上半年,863家戰略性新興企業實現盈利,佔比超87%。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上半年共投入研發資金1301.32億元,同比增長30.21%,平均研發強度達5.59%,高於市場平均水平。

  中央企業方面,國資委表示,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自主創新,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從行業來看,電網企業加快了國產關鍵組部件的驗証和挂網運行,研發投入同比增長39.2%,通信企業積極推進IPV6規模部署,有序推進北斗系統在5G基站應用,研發投入同比增長80.3%。前三季度,中央工業企業新產品產值達1.3萬億元,佔中央工業企業總產值的比重為12.3%。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國企業已經走過了規模擴張的階段,正在通過科技創新在高科技領域站住腳,從研發和創新來看,其核心競爭力正在不斷提高。海通証券研究則指出,截至2018年,我國研發投入強度已經升至2.19%。單位GDP下的研發支出在穩定上升,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正在加速。其中,制造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自2011年的0.78%增長至2017年的1.14%。

  新技術新業態快速成長

  企業層面核心技術和研發能力的不斷增長,在提升了自身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也正在激發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來自國家統計局、工信部的數據均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高新技術制造業投資、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企業營收等均保持高速增長,中國經濟新動能正在不斷孕育,經濟發展的引擎也正在不斷進化升級。

  工信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6%,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8.9%,均明顯快於制造業2.5%的投資增速﹔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8.4%和8.7%,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8個和3.1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我國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企業營收同比分別增長12.1%、11.9%和11.6%,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收增速。

  同時,隨著5G網絡布局加快,我國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產品新業態不斷涌現。1至8月,全國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776.8億GB,同比增長96.5%。規模以上互聯網生活服務平台、互聯網搜索服務、基礎軟件開發營收同比分別增長27.3%、24.8%和20.1%,均實現20%以上的較高增速。日前在烏鎮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34.8%,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新引擎。(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