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一步優化穩增長的經濟結構

2019年10月25日08: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國際貿易備受保護主義困擾,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確保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必須科學把握經濟形勢,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尤其是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持續優化穩增長的經濟結構。

  今年前三季度,總的來看,國民經濟運行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福祉不斷改善。但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尤其是一些先行指標和國際機構對世界經濟前景的預測並不樂觀。比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全球增長預測。也有人據此表示擔憂,外部環境嚴峻復雜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多,是否會對我國經濟增長產生不利影響?對此,我們認為,還需做進一步綜合分析。

  首先,從全球范圍看,經濟增速放緩是大趨勢,中國經濟並非世外桃源,增速放緩並不意外。我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速為6.2%,比上半年放緩0.1個百分點。對於這種小幅放緩,完全不必過度解讀。更需關注的是,在全球經濟總量一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6.2%的增速仍是最快的高增長。這是我們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的客觀基礎所在。

  其次,從國內看,盡管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支撐國內經濟增長的有利因素依然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是服務業支撐能力不斷增強、消費潛力不斷釋放、轉型升級態勢持續發展、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速度為7%,服務消費的增長速度超過10%,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60%以上,1月至9月高技術產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增長速度都在13%以上,等等。由此表明,當前穩增長具有可靠的經濟結構予以支撐。這是穩增長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

  不過,還需強調的是,下一階段,由於世界經濟延續放緩趨勢是個大概率事件,我們絕不可因眼前成績而放鬆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高度警惕。說到底,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更加積極穩妥地處理好近期增長與長期發展的辯証關系,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一方面,要著力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狠抓各項政策落實落地。另一方面,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通過不斷優化穩增長的經濟結構,增強經濟發展韌性﹔通過全要素生產率的不斷提升,減少對要素規模擴張的依賴,力促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平 言)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