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安保實戰第一天:智能頭盔、水上摩托艇投入使用

鄔林樺
2019年10月25日15:2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我光榮地參加進博會安保工作。保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履職,勇於擔當﹔無私奉獻,拼搏奮進﹔嚴守紀律,令行禁止﹔再接再厲,決戰進博!”洪亮的聲音響徹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國家會展中心(上海)。

  10月23日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安保進入實戰階段第一天,上海公安機關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第二屆進博會安保誓師大會,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向10個安保任務單位代表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安保戰旗”並作動員講話,來自上海各警種、各公安分局的近2000名民警代表參加大會並鄭重宣誓,大會還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上海公安機關各基層單位。

  高科技裝備助力進博安保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批極具科技含量的新型裝備將在進博會安保工作中投入使用。

  EC-135雙發輕型警用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2910公斤,平均巡航速度260公裡/小時,續航時間3.02小時。根據不同的任務需要,配備了數字視頻傳輸儀、強光搜索燈、警用擴音器、醫用擔架、應急浮筒、救援絞車等機載設備,可執行空中巡邏監控、搜索救援、機降、索降、反恐處突、航拍、醫療急救等實戰任務。

  警用六旋翼無人機——主要用於大型活動安保,觀察現場人流情況、執行案事件現場環境勘查、交通事故現場取証並繪制事故現場圖、觀察道路交通通行情況,實時拍攝查處交通違法車輛等。

  FC1800B--水上摩托艇——尺寸:長3.56米,寬1.23米,高1.23米,重量379千克

  性能:大航速110公裡每小時(59節),發動機最大功率250馬力,採用噴水推進方式,艇上配有海事電台、警報器等特種裝備。

  主要用於水上救生、突發事件的快速處置工作。近期圓滿完成黃浦江水域應急救援演練、水上應急防暴處突應急拉動等任務,具有靈活、方便、快捷、戰斗展開快等優點。

  穿戴式智能警務終端——穿戴式智能警務終端是一種基於智能超材料技術,以智能頭盔等為主要樣式,針對公安業務應用場景,集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通信、人工智能及增強現實技術於一體的智能化、信息化單警穿戴裝備,通過藍牙連接、語音輸入、手動輸入等方式操控,對接相關后台系統,可實現移動通信、拍照錄像、智能語音、智能圖像視頻識別等功能,能有效提高民警工作效率並提高佩戴舒適性和安全性。

  實現管理無感、安全有感、服務有感

  第二屆進博會較首屆規格更高、規模更大、影響更廣。上海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強化風險管控,不留隱患死角,確保“零差錯、零漏洞、零失誤”,守牢安全底線。深度運用智慧公安成果,不斷豐富智慧安保內涵,把科技偉力轉化為強大戰力。統籌“保安全、保秩序”與“促發展、惠民生”,做到管理無感、安全有感、服務有感,彰顯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把細致、精致、極致落到各環節,讓安全更有保障、交通更加順暢、服務更有溫度、形象更加優良。公安民警將以最旺盛的斗志、最專業的素養,向全世界展示上海公安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據了解,上海市公安局堅持“安全、有序、寬鬆、尊嚴、高效”的安保理念,建立健全了第二屆進博會安保組織架構和安保方案體系,積極打造智慧安保模式升級版。圍繞國家會展中心及周邊區域,構筑嚴密的安保防護圈層,嚴密落實各項安保工作措施,針對性梯次增強防護強度,全力做好“點”上安保工作。

  上海各級公安機關將逐步趨緊趨嚴安保措施,深入推進“嚴掃淨保”專項行動,持續保持對各類刑事犯罪高壓打擊態勢,不斷強化巡邏防控、行業場所管理等社會治安防控力度,持續淨化社會面,全力確保社會面治安平穩有序。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