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地鐵八通線南延撥線工程啟動 八通線4站停運8天

裴劍飛
2019年10月27日09: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地鐵八通線南延撥線工程啟動 八通線4站停運8天

  從10月26日零點37分開始,北京地鐵八通線南延撥線工程正式啟動,8天后,既有八通線線路將與八通線南延線路串聯在一起,年底前實現貫通運營。南延段開通后,八通線運營間隔最小可以達到2分鐘。

  從昨日起,八通線東段(九棵樹站到土橋站區段)將停運8天,運營區段調整為四惠站至果園站,高峰時段發車間隔為3分30秒。

  工期

  最大限度壓縮工期預估需要192小時

  昨日零點37分,隨著八通線改線撥接工程副總指揮劉天正發出指令,數百名施工人員快速有序進駐施工場地,進行最初步的軌道和路基拆除作業。

  工人們按動電鋸開關,發動機轟鳴,鋸齒和鋼軌相摩擦,不斷蹦出明亮的火花﹔另一旁,數十名工人手持鍬鎬一起用力撬起壓在地上的道砟、扣件和軌枕,遇到拆不動的大型設施還需要挖掘機出場。

  在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背后,如何在隻有不到一公裡長的施工場地內,將多個不同項目單位的五百名施工人員合理調配,是一項嚴峻的考驗。

  記者了解到,交通部門在經過專業人員多次推演后,以小時為單位倒排工期,最大限度壓縮工期,預估需要192小時,最終確定需要在八通線九棵樹站至土橋站區段停運8天進行撥線改造。

  隨著八通線南延工程的實施,八通線既有的信號系統也將進行倒切移入新的信號系統,並進一步提高信號系統的可靠性和先進性。未來八通線南延段開通后,八通線運營間隔最小可以達到2分鐘。

  亮點

  新道岔“平移入位”施工時間大幅縮短

  為最大限度壓縮施工周期,此次改造工程將首次採用道岔插鋪施工,將道岔在鄰近既有線處提前預鋪,通過精准定位將既有線路斷開。

  “等既有的軌道拆除后,我們會起吊定位好的道岔,下面安裝好滑軌和滑輪,再由工人配合機械定位,合力把道岔平移到正確的位置。”據中鐵四局八通線南延軌道安裝工程項目經理萬才鬆介紹,根據計劃,道岔平移工作在昨日早晨開始,這樣原本24小時的施工時間可以縮短到3個小時。

  據了解,這樣的道岔插鋪施工類似於2015年11月的三元橋換梁大修工程,先在周邊進行預備架設,再通過精准對位進行平移更換,以節省施工時間,在北京市軌道建設領域,此次是首次應用。

  從昨日零點開始,施工、運營等各單位以小時為單位,陸續完成既有線路拆除、插鋪和撥接工作,並安裝新的雨棚、聲屏障,信號、通信、供電設施,軌道貫通后還將完成信號系統調試、冷熱滑實驗以及工程竣工驗收。

  影響

  4站停運期間線路客流壓力將上升

  在八通線九棵樹站至土橋站停運期間,果園站將作為臨時終點站。按照線路折返能力測算,高峰時段行車間隔將從原先的2分50秒擴大至3分30秒,客流壓力將整體上升。

  “據測算,10月26日至11月2日,早高峰時段果園站、通州北苑站,晚高峰時段四惠站、四惠東站客運組織壓力較大。”北京地鐵公司四惠站區站區長任琳麗告訴記者。

  在地鐵八通線東段停運后,公交將承擔起停運四站周邊的接駁運輸。交通部門建議,晚高峰搭乘八通線乘客,可提前在通州北苑站下車換乘公交車,緩解果園站的交通壓力。

  “停運的四座車站恰恰是八通線進站客流壓力最大的斷面,每天早高峰2小時進站量達3.2萬人次。”公交客二分公司運營管理部經理王佳男介紹,在運力配備上,公交每天將會臨時開通938區間,並根據客流安排50至80部車輛,從土橋發往通州北苑。乘客除了換乘地鐵,也可在通州北苑搭乘322路、668路由京通快速路前往北京城區。

  ■ 鏈接

  4站停運期間公交出行指南

  ●由通州地區前往市區

  (一)地鐵:在通州乘312路、342路、582路、587路、911路、T107路、T109路等線路公交車在郝家府站、北運河西站、通州北關站、物資學院站等車站換乘地鐵6號線。

  (二)市郊鐵路:乘312路、T109路、T112路等線路公交車在喬庄東站換乘市郊鐵路。

  ●通過廣渠路前往市區

  市民可在通朝大街乘312路、669路公交車通過廣渠路前往百子灣、珠江帝景、雙井地區換乘地鐵7號線、10號線、14號線。

  ●通過京通快速路前往市區

  市民可乘322路、647路、668路、807路等線路公交車通過京通快速路前往四惠、大北窯地區換乘地鐵1號線、10號線。

  ●通過八通線前往市區

  市民可乘坐312路、372路、591路、647路、668路、805路、806路、810路、938路、938路區間(高峰線)等線路公交車,在通州北苑、果園等車站換乘地鐵八通線。

  ●由市區前往通州地區

  (一)地鐵:乘6號線前往通州城區,或者乘八通線至通州北苑站或果園站,再在通州北苑、地鐵果園、日光清城等公交站換乘312路、372路、591路、647路、668路、805路、806路、810路、938路、938路區間(高峰線)。

  (二)市郊鐵路:市內乘市郊鐵路至通州喬庄東站,再換乘312路、T109路、T112路等線路公交車。

  (三)公交:在大北窯站乘坐647路、668路、669路、807路等線路公交車前往果園、臨河裡、土橋地區﹔或者在雙井橋東、珠江帝景、大郊亭3處公交站乘坐312路公交車前往通州。

  ●副中心公交專線調整

  由地鐵八通線臨河裡站直達副中心的專203路公交車,停運期間發車地點從臨河裡站調整至果園站,營業時間不變。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