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相約進博會 書寫新篇章

2019年10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5日出席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連續兩年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貫立場,體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

  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展現了中國與世界互利共贏、攜手前行的胸懷與擔當。世界見証,中國始終言行一致,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停滯。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首屆進博會上如此作比:“今天的中國正在搭建三座橋: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來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的統計數據顯示,首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額達578.3億美元。如今,這些訂單不斷落實,各項合作正在加速落地生根。

  近14億人口的中國大市場敞開大門,與世界分享機遇,不僅有助於中國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也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滿滿的獲得感。借首屆進博會的東風,孟加拉國的貧困婦女手工編織的黃麻工藝品,出現在了上海高端百貨的櫥窗裡﹔美國夏威夷的新鮮水果現身中國的網紅茶飲店﹔意大利企業帶來的“網紅小家電”牽手中國互聯網企業,讓百姓同時享受到“海淘”價格和全國聯保……與首屆進博會相比,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質量更高、活動更豐富。截至目前,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人士和國際組織代表將應邀與會。各國政要和企業的參會熱情,充分展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舉辦進博會的高度認可與期待。進博會已經成為全球企業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絕佳平台,中國已成為越來越富有吸引力的廣闊市場和投資熱土。

  中國的開放源於自信,自信的中國必將促進世界的進一步開放。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期間所言,“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創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最低點,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應當看到,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越辦越好的進博會不僅展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也將推動全球貿易需求增加,為世界經濟增添新動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黃浦江畔,一年一度的“進博時刻”即將如約而至,中國將與八方賓朋共襄盛舉,共謀發展,共享未來,書寫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