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舒適與“綠色”兼得:第二屆進博會傳遞的包裝理念

王婧媛 許曉青 楊愷
2019年10月30日09: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今年,國際包裝巨頭安姆科將以多展台形式參展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安姆科將展示易揭開重復封合包裝,供藥物使用的泡罩包裝,以及帶有二維碼追溯功能的智能包裝等。

  國際包裝行業的景氣程度一直是世界經濟和貿易發展的風向標之一。除了安姆科,在包裝供應鏈下游的強生、雀巢、瑪氏、歐萊雅等著名企業也將參展第二屆進博會。

  圍繞低碳和環保,全球領先的材料科學企業陶氏公司將展示其在包裝、消費品、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可持續解決方案。在包裝類解決方案上,陶氏希望更加突出減量化、可回收、可循環利用的理念,將展出“包裝用料減量”“提高回收利用率”的解決方案。

  陶氏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介紹,將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的TF-BOPE雙向拉伸聚乙烯薄膜,是傳統聚乙烯薄膜的革命性替代產品。

  在第二屆進博會舉辦前,10月中旬在上海舉行的“2019中國包裝創新大會”已傳遞出中國同業的環保型生產和採購需求。

  為更好解決塑料等包裝因垃圾處理不當而造成污染等問題,來自清華大學等高校的專家提出包括發展“生物塑料”在內的行業新趨勢。“生物塑料”指以澱粉等天然成分為基礎,在微生物作用下生成的塑料,進而在回收利用環節實現可降解。

  “在包裝不斷創新進步的同時,生產者責任、消費者責任,是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的設想是構建塑料閉環回收型的社會,生產者責任也要體現其延伸性。”同濟大學教授杜歡政在“2019中國包裝創新大會”上提出,通過信息化系統將產業各環節連接起來,包裝的環境友好特性需要人來維護,包裝的全生命周期才能真正物盡其用。兼顧舒適與“綠色”,將是未來包裝的發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進博會期間,在公共服務區域,星巴克提供的茶歇台就計劃採用更環保的可回收材料,創意搭建起中外嘉賓的休憩空間。

  “適當控制和減少一次性包裝及容器的使用,嚴格實施垃圾分類,這都將讓第二屆進博會的服務更加‘綠色’環保。”一家為進博會提供餐飲服務的企業代表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