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評論員觀察:城市治理,下足“繡花”功夫

桂從路
2019年10月3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市加速發展,治理要從精細處入手,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起

  小到一個井蓋,大到城市的規劃布局,唯有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讓治理的針腳更細密,城市的運行更順暢

  唯有堅持問計於民,才能提升治理的科學有效性,找到精准治理的發力點

  

  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從北京實施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到浙江將“楓橋經驗”應用於移動互聯時代的城市治理,再到上海利用大數據打造“城市大腦”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難題……得益於技術創新和治理升級,我國城市治理的水平進一步提高,向精細化方向深入發展。

  中國人對城市治理的理解,是隨著城市化率的節節攀升而不斷深入的。2018年底,中國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9.58%。越來越多的人成為城市人,越來越多的大型、特大型城市開始崛起,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形成,人們對城市功能和城市生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並逐步告別以往粗放式的城市管理方式。如何克服各種各樣的“城市病”?如何打造包容、協作、智慧的現代城市?如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城市治理新路子?時代的發展,為城市治理出了一道道頗有難度的考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轉變治理思維、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體系。

  城市加速發展,治理要從精細處入手,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起。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客觀來說,當前一些城市在治理上還存在不精細、不科學的地方。比如,針對路面上電動車較多的現實情況,一些地方出台擬禁行電動車的規定,引發了對一刀切式管理的質疑。又如針對車輛超載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各地出台了不少管理辦法,但問題在於落實不細、不嚴。精細化的管理,不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能力。小到一個井蓋,大到城市的規劃布局,唯有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讓治理的針腳更細密,城市的運行更順暢。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治理說到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唯有堅持問計於民,才能提升治理的科學有效性,找到精准治理的發力點。近年來,黨中央圍繞城市治理,推出了一系列落地有聲、群眾叫好的扎實舉措: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為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加快實施棚戶區改造﹔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推進城市垃圾分類、河湖長制治理、“廁所革命”……一系列城市治理的難題得以破解,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將“人”這個最重要因素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城市治理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發言權。從這個意義上說,公眾參與是精細化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

  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離不開科技發力。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到城市治理領域,通過實現對治理全民性、全時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蓋,為智慧城市打開了更多發展空間。但也應注意,城市治理的精細化不能簡單等同於對科技的依賴,而應建立在精打細算、追求效益的基礎上,避免資源投入的浪費和低效。此外,針對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新問題,如人臉識別技術引發的隱私保護問題,不同收入階層的“數字鴻溝”問題,以及網絡信息安全等,都需要我們在主動順應城市治理智能化趨勢的同時,規避可能存在的風險,消除技術背后的隱患。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城市是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載體,寄托著億萬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細化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化城市必將帶給人們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