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評:進博會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李彤
2019年11月03日1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黃浦江畔迎來“進博時刻”,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約而至,歡迎八方來客。開放的中國,是世界的機遇,通過博覽會的窗口再次宣示著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與行動。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2017年至今,國務院出台了四份關於利用外資的文件,內容更加全面深入、對外企國民待遇保障力度更大、更強化對已出台文件的落實。在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上做“減法”,2018年做了大幅度削減,2019年與2018年相比又減少了20%,並繼續探索自貿試驗區開放“試驗田”的作用﹔在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上做“加法”,列出了鼓勵和引導外商投資的具體行業、領域和地區。

數據是最直觀的體現,自2008年以來,中國利用外資一直居全球前三位,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利用外資的結構不斷優化。2019年1-9月份,中國利用外資同比增長2.9%,而這背后是百分之百擴大開放的努力。

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世界銀行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較去年的第46位進一步提升。國際社會投出的信任票,是對中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務實舉措的關注與贊許。

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從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到山東等6省區新一批自貿試驗區設立,從新修訂的《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放寬准入條件到最近公布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都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氛圍。

良性的營商環境激發了生產力和吸引力,外資企業不僅讀懂了中國擴大開放的理念,更多的是在付之行動。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連續下滑背景下,今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萬余家。目前世界500強企業已有約490家在華擁有投資項目。

中國為外資企業創造的機遇正越來越多。從早期關注勞動力成本、資源價格等顯性因素,到更關注營商環境、全產業鏈合作、數字經濟實踐等潛在機遇,外資企業“加碼中國”、圍繞中國市場需求展業,已成為其重要策略。此外,中國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消費升級潛力,也讓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吃下了“定心丸”,他們正用真金白銀的經營業績釋放出新信號:中國的開放水平和軟硬件實力進入新階段。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表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並提及“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筆者認為,針對外資形成更大的吸引力,也應是不斷探索的話題。

長江龍頭,俯瞰四海,進博之約共享機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在即,33萬平方米展覽面積、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參展企業,將集中展示商品、技術和服務。

進博會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務實舉措,更是各個國家順應經濟全球化時代潮流的“大合唱”,相聚東方、攜手共進、構建發展共同體。

(責編:馮粒、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