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更高水平開放共享美好未來

賈小華 馬曉燕 張曼 李銘 唐璐 毛鵬飛 盧懷謙 姜俏梅 陳斌杰 彭立軍
2019年11月06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高水平開放共享美好未來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上午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當天參加開幕式的外國官員和企業代表以及一些國家的政界、學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再次釋放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展示了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的決心與大國擔當。

  科特迪瓦貿易和工業部官員阿爾貝·庫瓦泰萊在開幕式現場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重申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這非常重要,科方希望能繼續從中國的開放政策中受益。參加開幕式的烏茲別克斯坦投資和對外貿易部第一副部長阿利舍爾·阿卜杜阿利耶夫說,中國在向世界開放,也在給其他國家提供機遇。

  美國高科技醫療公司瓦裡安醫療系統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道·威爾遜對記者說,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環境下,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釋放了非常積極和穩定的信號,增強了跨國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和市場潛力的信心和期待。

  生物制藥企業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帕斯卡爾·索裡奧受訪時說,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展示了讓各國共享中國機遇、與各國共創美好未來的大國擔當。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教授拉菲克·阿巴索夫在巴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持續增加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明確提出要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這為國際社會戰勝潛在危機、實現共同發展指明了方向。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有關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論述。他說,柬埔寨一直是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者,多邊貿易不僅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還促進全世界的和平與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倡議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表示,中國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這將給產業界、創新創業者帶來持續利好,進而讓中國及世界其他國家都從中受益。

  贊比亞前外交部長弗農·姆旺加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表示贊同。他說,發展中國家需要通過培訓和其他知識共享手段擁抱新技術,與時俱進。(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