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行成功舉辦進博會金融科技論壇

2019年11月07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7日電 11月6日下午,作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配套活動,中國工商銀行攜手中國人民銀行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成功舉辦金融科技論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上海市副市長彭沉雷、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等出席。來自金融、科技、外貿等領域的近百家中外企業、近40家“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成員代表出席論壇。

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在歡迎辭中表示,當前,科技創新已成為引領經濟金融變革的主導性力量,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為促進國際經貿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近年來,工商銀行秉承“科技引領、創新賦能”理念,著眼集團跨境、跨業、跨界轉型發展,全面推進智慧銀行建設,積極打造“數字工行”“智慧工行”。以融e行、融e聯、融e購“三融”為平台,以API和金融生態雲為利器,全面構建開放、合作、共贏的金融生態圈,以新模式、新技術、新金融,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工商銀行願與各方攜手,搭上金融科技的快車,共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機遇,共創國際經貿發展的光明未來。

上海市副市長彭沉雷在致辭中表示,上海願進一步增強培育各類金融科技企業的能力,支持傳統金融企業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務。

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在致辭中表示,四川正致力於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將積極打造科技金融創新示范區,加快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

論壇期間,工商銀行發布了自主研發的“智慧貿金平台”,並在現場舉行了項目換約儀式。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貿易金融領域的創新成果應用,目前平台已推出“中歐e單通”“中非e鏈通”“跨境e貿通”“國際e航通”等四大主打產品。其中,“中歐e單通”將區塊鏈、API等創新技術與國際物流規則緊密結合,搭建了政府、銀行、企業三方合作平台﹔“中非e鏈通”是工商銀行聯合南非標准銀行共同打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首個中非間數字化貿易金融服務平台﹔“跨境e貿通”是與新加坡網絡貿易平台合作的線上貿易金融項目﹔“國際e航通”以便捷化的國際航運跨境支付服務,助力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

論壇還邀請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華為高級副總裁侯金龍發表主旨演講。中國工商銀行與中國銀行、摩根大通、法國巴黎銀行等“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成員代表開展深入交流,共同探討金融科技發展及新技術更好地服務全球貿易等話題。

據了解,為全方位做好進博會金融服務,工商銀打造了以“智享工銀、慧聚進博”為主題的專屬綜合服務方案。作為進博會“境外招商合作伙伴”,工商銀行借助廣泛的全球布局、雄厚的客戶基礎和豐富的產品體系,架起互聯互通的橋梁,在招商招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配套活動、金融服務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時,工商銀行發揮金融科技領先優勢,提供國際貿易合作的新技術和新應用,積極為進博會融入更多金融科技元素,貢獻工行智慧。工商銀行2017年首倡並牽頭建立的“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目前成員拓展至48個國家和地區的92家金融機構,成為信息共享、政策共商、互助合作、金融助力國際經貿往來的重要平台。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